TCP/IP 协议 ----- 协议栈

文章是作者对tcp/ip协议族的一些看法,借鉴TCP/IP详解卷一的内容,进行总结归纳,并阐述自己的一些看法。

  1. TCP/IP协议栈· :
    TCP/IP协议栈
    整个协议栈被分为了四层,每一层协议负责不同的功能:

    链路层:负责处理物理接口的细节,接受发送的都是比特流,链路层主要有三个目的: 1. 为IP模块发送和接收I P数据报;2. 为ARP模块发送ARP请求和接收ARP应答;3.为RARP发送RARP请求和接收RARP应答
    网络层:用来处理网络分组在网络中的活动,路由,接受上层tcp/udp报文并封装为IP数据包,网络层吸引也包括ICMP IGMP。所有的 T C P、U D P、I C M P及I G M P数据都以I P数据报格式传输。
    传输层:运输层主要为两台主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端到端的通信。包含TCP协议和UDP协议。
    应用层:即应用层次的协议 例如FTP,DNS , TFTP等。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张图清晰的标识了各个层次协议。

2.封装与解包
从应用层发送的数据,依次向下被封装为不同的数据包,当通过传输层时,加上了TCP或UDP报头,网络层时添加了IP报头,最后加上以太网报头信息并以比特流发送出去。
这里写图片描述
等整个比特流到达目的地时,在逐层的解包,到达应用层时,既是发送的内容。

3.包的分用
当目的主机收到一个以太网数据帧时,数据就开始从协议栈中由底向上升,同时去掉各
层协议加上的报文首部。每层协议盒都要去检查报文首部中的协议标识,以确定接收数据的上层协议。
等以太网驱动程序接受数据帧后,要知道这个数据帧是什么协议IP ARP 或RARP,IP层解析出传输层数据包时要判断是哪个协议TCP UDP ICMP 或IGMP? 这就以太网和IP首部去指定这个数据包是哪种协议。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可以看到wireshark的抓包结果 在以太网首部有个字段type :IPv4 指定这是一个IP数据包, IP首部也有个协议字段:TCP 说明接受到的是一个TCP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