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 协议学习笔记

开放最短路径优先(Open Shortest Path First) 。
为了克服RIP缺点而生。
算法: 最短路径算法SPF。
分布式的链路状态协议(Link state protocol)。
使用IP数据报传送。
IP协议字段值为89 。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各字段意义:
1 版本 当前版本是2
2 类型 可以是五种类型分组中的一种
3 分组长度 包括ospf 首部在内的分组长度,以字节为单位
4 路由器标志符 标志发送该分组的路由器的接口的IP地址
5 区域标识符 分组属于的区域的标识符
6 检验和 用来检验分组中的差错
7 鉴别类型 目前中有两种。0(不用)1 (口令)
8 鉴别 鉴别类型为0时就填入0。鉴别类型为1时,就填入8个字符的口令

与RIP的不同
1.向所有路由器发送路由信息。使用洪泛法(flooding)。
2. 发送的信息就是与本路由器相邻的所有路由器的链路状态。所谓链路状态说明本路由器和哪些路由器相邻,以及该链路的“度量”(metric)。OSPF将这个度量用来表示费用、距离、时延、带宽。代价。
3.只有当链路状态发生改变时,路由器才向所有路由器用洪泛法发送信息。

所有路由器都能建立一个链路状态数据库。全网一致的全网的拓扑结构图。
更新过程收敛快。
OSPF使用区域最好不要超200.

OSPF特点:
1.OSPF可由管理员指派代价,1-65535
2. 如果到一个目的网络由多条相同代价的路径,那么可以将通信量分配给这几条的路径。实现负载均衡。
3. 交换的分组都具有鉴别功能。
4. OSPF支持可变长度的子网划分和无分类的编址CIDR。
5. 每个链路状态都有一个更新序列号32位。越大越新。

五种分组:
1.问候分组: 发现和维持邻站的可达性
2. 数据库描述分组 :给邻居自己的链路状态库中的所有链路的摘要信息。
3. 链路状态请求分组: 请求对方发送某些链路状态项目的详细信息。
4. 链路状态更新分组: 泛洪法。更新全网链路状态。
5. 链路状态确认分组: 对链路更新分组的确认。

OSPF 两个相邻路由器每隔10S交换一次问候分组。
若40S内没有收到某个相邻路由器发来的问候分组,则可认为相邻路由器是不可达的,应立即修改链路状态数据库。并重新计算路由表。

基本操作:
启动OSPF的借口发送hello分组。协商hello 包里的参数,匹配后成邻居,测试先协商area ID ,再协商hello Interval .
建立邻接关系仍通过hello 包维护邻接关系。邻居之间发送LSA Link state advertisement
LSA描述路由器链路、借口、路由器的邻居、链路状态。
每台路由器收到LSA都会记录到数据库中,并发送一份拷贝给所有邻居。
整个区域里的路由器都形成同样的链路状态数据库。
数据库相同时,每台路由器以自己为根,使用SPF计算环路拓扑图。
每台路由器从这个拓扑图构建出自己的路由表。
每隔30分钟,重传一次所有LSA。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