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蛋疼,移动社交真心不好做!

没人知道怎么做社交,任何一个社交问题摆到台面,每个人聊出的观点各不相同,陌陌似乎选择了最复杂的领域。

陌陌已有两年半的创业旅程。这旅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已算不上新鲜的创业团队。陌陌一直挺低调,钱花得也很省,只不过偶尔扮演土豪,炫耀下员工装备和团队活动。陌陌也一直很沉默,不沙龙不宣讲,采访也是偶尔选几个闭门交流。

两年来,外界很难记住我司哪个员工的名字。一度得瑟的王老板,微博不发了,还去V保平安。其实自打工作内容变化,并对自身和所投身的事业有了新一层认知以后,王老板已不愿言谈了。更多时候的他,半个屁股坐在沙发上,俯身抽着烟,眼神迷离,思考着这个世界。

他思考的东西,其实是我司许多早期的同学,平时一得闲,就自然而然去思考的。因为没人知道怎么做社交,任何一个社交问题摆到台面,每个人聊出的观点各不相同。我们似乎选择了最复杂的领域。对啊做个啥不好?旅游、财经、教育、视频,哪怕去做个手机都有明确目标,8核,薄,磨皮,摔不坏,不死机。那你告诉我社交这命题,有啥明确目标?

所以我们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思考和决策方式,围坐在一起的十几个人,谁都无法说服谁。每次讨论接近尾声,我们把较多反对的东西先砍掉,包括Boss唐的,然后在反对意见不那么大的,甚至有个别人觉得很赞的方案里,选出几个,分别做方案,然后试效果。

怎么试呢?在陌陌,我们的开发同学是很辛苦。不要说这个方案会不会改了,这个不用讨论。甚至在布置方案时就明说了:这之后一定会改,但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得做出来感受一阵子。

陌陌2.0时开发了群组功能,目前的成绩一直不错的,而它的诞生过程最值得玩味。2011年底陌陌才上线三个月,我们就在构思它。辗转反侧,半年之后它终于被暂定方案了。然后一个月的自主通讯协议研发,独特的基于距离的协议表达,迅速完成雏形方案。立刻宣布进行公测看效果。公测三天,闭门总结,Boss唐当机立断,这个方案不行,重想。第二天晚上,唐岩突得灵感召集讨论,第三天产品组准备全套新方案。一周重新开发,公测用户还在产生数据,但可能得删档。10天之后,正式版推出,技术主动开发的转换方案,让公测群组有机会主动过度到新机制。这也是陌陌群组功能的雏形。

而后的这一年里,我们周而复始地进行这样的思考和行动。直到我们达到了300人,直到我们收支平衡,也直到发现,除了社交这命题之外,我们要应对的问题越来越沉重。发现要应对一年内服务不可中断超过48小时的承诺,发现要保证千万级的同时服务,发现要应对平台每天数十万计的举报和纠纷,发现要让300人保持风格高效运作还要自主完善整个体系。

所以这好像是整个创业过程里,最难捱的一段。我们要思考,让原本靠共同理想靠团结一致的创业团队,进化成发挥300人动能解答如此多问题的大脑。还得一直思考,如何为千万级亿级的人群提供社交机制。这个命题不见的比解决交通问题和城管问题简单。

当然啦,一定会有些业者冷笑:切,不就是帮助人们搞姑娘么。我只能说,没必要讨论,你说是就是吧。事实上我们从不回应这个,一定有人坚决不用百度,认为他是卖假药的,也有人坚决爱国不买日货,甚至认为人们都该这样。那么你说是就是,没关系,一定不争。我一般只跟面试者耐心地解释陌陌的社交这道题,放心,效果很好,一年大约说五十回。那人又冷笑了:哪个傻逼会去你那面试?

其实说这阵子最难捱,除了问题多了许多,还有就是我们可能对社交这命题悟出了新东西,又想去试了。毕竟,两年多的时间,我们这些个主创的想法,已经试得七七八八。招式练尽,大约就该融会贯通了是吧。

但年前剩的时间不够我们试了,挺可惜。我们有魄力让同志们五一十一加班不去旅游,法定假日工资照发,但北漂游子一年一次回家过年,这得照顾。再说了,元旦之后有一周的工作日,陌陌300人出动,去桂林包最好的度假村,又消耗了一周。所以,只能等来年再使劲,再继续解社交这道难题,憋着当然难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