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形学中的常用模型

 今天在网上搜了一下图形学里面比较常用的模型,觉得挺有意思,把它们收集起来,总结一下。

1、Lena/Lenna

        这个模型是一个美女,名字叫Lena,是1972年11月《Playboy》(国内译为:花花公子)杂志的一个插图。不知道花花公子杂志为何物的请自己去百度。

         Lena是瑞典人,根据英语标准发音,译为Lenna。下面来张截图:

         

        花花公子中的原图:http://www.ee.cityu.edu.hk/~lmpo/lenna/len_full.jpg

        1973年6月,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信号图像处理研究所的一个助理教授和他的一个研究生打算为了一个学术会议找一张数字照片,而他们对于手头现有成堆"无聊"照片感到厌烦。事实上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人脸照片,同时又能让人眼前一亮。这时正好有人走进实验室,手上带着一本当时的花花公子杂志,结果故事发生了……而限于当时实验室设备和测试图片的需要,lenna的图片只抠到了原图的肩膀部分。

        Lena图在图像压缩算法是最广泛应用的标准测试图——她的脸部与裸露的肩部已经变成了事实上的工业标准。该图适度的混合了细节、平滑区域、阴影和纹理,从而能很好的测试各种图像处理算法。同时,Lena还是个美女,图片非常吸引人。

 

        参考网站: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ebc106010007m2.html

 

2、Stanford Bunny

        斯坦福兔子。这个应该是大名鼎鼎了。凡是搞图形学的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它吧。

          

         这个模型最早是被斯坦福大学采用,因此称之为斯坦福兔子。这个兔子在图形学界经常使用,它由69,451个三角形组成,有7.5英尺高。它可用于测试多种图形学算法,包括多边形简化、压缩和平滑表面。

        随着硬件水平的提高,这个兔子已经是一个简单的模型了,但是仍然不妨碍它成为最经典的图形学模型之一。从1993年左右被提出到现在,这个兔子已经经历了近20年的历史了。

 

         参考网站:http://www.cc.gatech.edu/~turk/bunny/bunny.html

 

3、Utah teapot

        犹他茶壶。或称纽维尔茶壶,是在计算机图形学界广泛采用的标准参照物体。其造型来自于生活中常见的造型简单的茶壶,被制成数学模型,外表为实心、柱状和部分曲面。

        

        这个茶壶的模型是在1975年由早期的计算机图形学研究者马丁·纽维尔制作的,他是犹他大学先锋图形项目小组的一员。

        这个茶壶造型包含许多重要特性,使它成为当时的计算机图形学的试验者们的理想选择——圆滑、有较多鞍点、把手部位的洞使表面亏格大于0、能于自身形成投影、且在表面无复杂材质贴图时看起来并不失真。

 

4、Cornell Box

        由康奈尔大学提出的模型,将渲染的场景和真实的场景图片对比,来观察渲染的效果。首次出现是在1984年的SIGGRAPH会议上,之后一举成名。

       

       此图的意义在于,它可以测试渲染过程中较多的因素,尤其是和光线相关的,例如光线追踪算法,辐射度算法等等。

 

5、Stanford Dragon

       斯坦福龙。这个龙是中国式的龙,不是西方那种大蜥蜴。

       

        这个龙的模型是1996年在斯坦福大学提出。它是对一个真实存在的模型进行3D扫描得到,有871,414 个三角形,比斯坦福兔子复杂多了。估计是哪位外国友人来中国或者是中国学生送了这么一个模型出去,这种模型估计只有中国才会造出来。

         斯坦福龙和兔子一样,用于测试多种图形学算法,相当于兔子的升级版。

 

6、弥勒佛

       这个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不知道谁提出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不会太早,这个模型其实挺复杂的。在SIGGRAPH会议上,此模型也出现过几次。

 

7、总结

        除了以上六个以外,当然还有很多的模型。第一个Lena模型是属于图像领域,而剩下的五个则是图形领域的了。现在技术的飞速发展,通过扫描,将一些复杂的实体转化成电脑模型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所以必将会有更多的模型涌现,但是又有几个能像斯坦福兔子那样经典呢?

        外国的研究者挺有意思的,选择的模型千奇百怪,什么样的都有。

        对于图形学方面的研究,斯坦福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研究的早,出的成果也多,为图形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时至今日,这两所大学关于计算机图形学方面的研究仍然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

 

参考:1、http://www.cnblogs.com/bite_the_bullet/archive/2010/09/16/1828420.html

            2、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mmon_3D_test_models

            3、http://zh.wikipedia.org/wiki/Utah_Teapot

            4、http://baike.baidu.com/view/5223473.htm

            5、http://en.wikipedia.org/wiki/Cornell_Box

            6、http://en.wikipedia.org/wiki/Stanford_Dragon

 

 

The End           


原文练级:http://blog.csdn.net/szchtx/article/details/7046989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