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认识笔记本电脑的网卡


  1.12  深入认识笔记本电脑的网卡
  网卡本身是局域网(LAN)中最基本的部件之一,通过网关、路由器等设备可以把局域网挂接到Internet上。网卡,又称网络卡或网络接口卡,英文简称为NIC (Network Interface Card)。它的主要工作原理为整理计算机上发往网线上的数据,并将数据分解为适当大小的数据包之后向网络发送。对于网卡而言,每块网卡都有一个唯一的网络节点地址,它是网卡生产厂家在生产时烧入ROM中的,且保证绝对不会重复。如图1-44所示列出了笔记本电脑中的网卡接口。
  1.12 深入认识笔记本电脑的网卡
  随着无线技术的发展,无线网卡被大量使用。目前笔记本电脑中一般存在有线网卡和无线网卡两种。
  有线网卡
  有线网卡应用在有线局域网中,人们可以通过网卡将笔记本电脑接入公司内部或其他的局域网中,也可以通过它接入宽带网上网,上网速率比用调制调解器快许多倍。笔记本电脑中的有线网卡通常集成在笔记本电脑的主板中,同时在笔记本电脑的接口中一般均设计有线网卡接口(RJ-45接口)。
  无线网卡
  无线网卡又分为无线局域网卡和无线广域网卡。无线局域网卡应用在无线局域网中,无线局域网是基于802.1 1系列协议进行无线数据传输的,它的优点是传输速率快,在无线上网方式中传输速率基本上是最快的,采用802. llb协议理论上最快可达llMb/s。
  无线网卡按无线标准可分为IEEE802.llb,IEEE802.lla,IEEE802.llg,IEEE802.lln等几种标准。从频段上来说,802. lla标准为5.8GHz频段,802. llb.  802. llg标准为2 4GHz频段;从传输速率上来说,802. llb使用了DSSS(直接序列扩频)或CCK(补码键控调制)技术,传输速率为llMb/s.而802 1 19和802. lla使用相同的OFDM(正交频分复用调制)技术,使其传输速率是802. llb的5倍,也就是54Mb/s;从兼容上来说,802. lla不兼容802. llb,但是可以兼容802. llg,而802 .1lg和802. llb两种标准可以相互兼容使用,但在使用耐仍需注意,802. llg的设备在802. llb的网络环境下使用只能使用802. llb标准,其数据数率只能达到llMb/s。    802- lln标准采用3种技术使得网络性能更出色,且覆盖范围更广。首先是采用MIMO技术,也就是多人多出技术,它采用多天线同时收发多个无线信道提升数据传输率。    无线局域网对用户来说是有限制的,而无线广域网则可为用户提供几乎不受范围、场所限制的无线上网方式,与无线局域网相比,它的缺点是上网速度比较慢。无线广域网目前在我国主要有GPRS和CDMA 1×两种,其中GPRS为中国移动提供信号,在一般环境下上网速度只有30kb/s-40kb/s,而CDMA lX则快些,它的信号由中国联通提供,最快的可达1 53kb/s.无线广域网卡应用在无线广域网中。
  笔记本电脑中的无线网卡一般分为内置无线网卡和外置无线网卡,如图1-45所示列出了笔记本电脑的内置无线网卡。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