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汉字库读取TXT文件

  
       前两件事都介绍过了, 现在来讲讲第三件事。LCD屏幕是由很多像素点组成的,相当于有很多的小灯泡拼在一起,每个点显示不同颜色和亮度,拼起来就是一个图形或字符了。其实字符和汉字也是当成图形来处理的,点亮不同的像素点就能显示不同的汉字。点阵汉字字库就是记录哪些字要点亮哪些像素的数据库。
        在字库里如何找到要显示的汉字呢?先来说说汉字编码。在C程序里我们知道英文字符和字符串定义成char类型,编译器将字符转化为ASCII码值(一个字节)。汉字被定义成宽字符集,在不同的编译器里有不同的编码。在中文版Windows系统中,目录文件名里的汉字以及ANSI编码的txt文件采用的是GB编码,英文用ASCII编码,
GB2312 即中国自己在80年代制定的国家标准,用于DOS年代的系统,现在用于小型嵌入式系统也基本够用了。GB2312 用两个字节编码一个汉字,编码范围A1A1~FEFE,编码了6千多常用汉字。后面又有更新的国家标准,扩充了更多的汉字,大家可参考网络资料。
       90年代又出了一个对全世界字符进行编码的uicode码,用四字节代表一个字符,可以包括全世界所有字符,当然包括我们的汉字了。在uicode的基础上又编出了UTF8,UTF16,UTF32编码。网上资料显示网络数据一般用UTF8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