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XSocket框架的socket编程技巧(设置连接的超时时间和最大空闲时间)

基于XSocket框架的socket编程技巧(同步通信)

最近在做socket通信编程,现总结如下,关于XSocket的大话就不再多说了,google一下一大片。

一、  Server端

Socket监听如下:

ServerHandler handler = new ServerHandler();

//创建一个服务端的对象  

IServer srv = new Server(address, port, handler);

//设置当前的采用的异步模式  

srv.setFlushmode(FlushMode.ASYNC);

//设置连接的超时时间和最大空闲时间

srv.setConnectionTimeoutMillis(5000);

srv.setIdleTimeoutMillis(10000);

//启动监听

srv.start();

 

其中如下两个方法的设置与ServerHandler的实现有关系,

srv.setConnectionTimeoutMillis(5000);

srv.setIdleTimeoutMillis(10000);

 

下面再看ServerHandler吧

publicclass ServerHandler implements IDataHandler, IConnectHandler,

    IIdleTimeoutHandler, IConnectionTimeoutHandler, IDisconnectHandler

{

  publicboolean onConnect(INonBlockingConnection nbc) throws IOException,

      BufferUnderflowException, MaxReadSizeExceededException

  {

    returntrue;

  }

  publicboolean onDisconnect(INonBlockingConnection nbc) throws IOException

  {

    returntrue;

  

  publicboolean onData(INonBlockingConnection nbc) throws IOException,

      BufferUnderflowException, ClosedChannelException,

      MaxReadSizeExceededException

  {

    returntrue;

  }

  publicboolean onIdleTimeout(INonBlockingConnection connection)

      throws IO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onIdleTimeout");

    returnfalse;

  }

  publicboolean onConnectionTimeout(INonBlockingConnection connection)

      throws IO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onConnectionTimeout");

    returntrue;

  }

 

ServerHandler分别实现了以下接口

IDataHandler, IConnectHandler,IIdleTimeoutHandler, IConnectionTimeoutHandler, IDisconnectHandler

 

其中主要说一下IDataHandlerIIdleTimeoutHandlerIConnectionTimeoutHandler吧。

 

首先说明一下,socket连接的生命周期与server端的connectionTimeoutidleTimeoutclient端有关系。

 

A、 IDataHandler中的事件onData事件就是处理业务逻辑的,当客户端发送一个业务请求时,会触发此事件。

B、 IIdleTimeoutHandler中的onIdleTimeout事件是在socket连接空闲超时被触发,这个超时时间就是刚刚srv.setIdleTimeoutMillis(10000)设置的值“10000”,单位毫秒。此事件返回一个bool状态,

  (1)   如果返回truexsocket则认为这事件已经关闭了此连接,那么我们在此事件中是否去关闭连接了呢?前面说了这个连接的生命周期和与server端的connectionTimeoutidleTimeoutclient端有关,如下解释,

1)、如果close();,那么就不多说了;

2)、如果没有close();,此时又和IConnectionTimeoutHandler的事件onConnectionTimeoutclient有关。如果onConnectionTimeout返回false,则此事件被触发并在事件结束后,则xsocket关闭连接;如果onConnectionTimeout返回true,则此连接由client负责关闭。

  (2)   如果返回false,相当于onIdleTimeout没有做任何处理,则此时又和IConnectionTimeoutHandler的事件onConnectionTimeout有关。如果onConnectionTimeout事件返回true,则onIdleTimeout事件被触发并在事件结束后由xsocket关闭连接;如果onConnectionTimeout事件返回false,则onConnectionTimeoutonIdleTimeout任何一个事件被触发后就会由xsocket关闭连接。

 

C、 IConnectionTimeoutHandler中的onConnectionTimeout事件是在socket建立连接后,经过srv.setConnectionTimeoutMillis(5000)这个方法中的值时间后触发此事件,强调是指建立连接时,不是指上一次通信时间。此事件返回一个bool状态:

 

  (1)   如果返回true,如下解释,

IIdleTimeoutHandler的事件onIdleTimeoutclient有关。如果onIdleTimeout返回false,则在onIdleTimeout事件被触发并在事件结束后,则xsocket关闭连接;如果onIdleTimeout返回true,则此连接由client负责关闭。

  (2)   如果返回false,解释如下:

IIdleTimeoutHandler的事件onIdleTimeout有关。如果onIdleTimeout事件返回true,则onConnectionTimeout事件被触发并在事件结束后由xsocket关闭连接;如果onIdleTimeout事件返回false,则onConnectionTimeoutonIdleTimeout任何一个事件被触发后就会由xsocket关闭连接。

 

终上,关于在服务器端socket连接的生命周期如下表(以下事件中都没有通过编程主动关闭连接):

 

onIdleTimeout

返回值

onConnectionTimeout

返回值

何时关闭

true

true

client端负责

false

true

idleTimeout到时

true

false

connectionTimeout到时

false

false

idleTimeoutconnectionTimeout的最小值到达时

 

说明一下connectionTimeoutidleTimeout从何时开始计时:

connectionTimeout是从建立连接开始计时;

idleTimeout是从建立连接或最后一次触发onData事件时开始计时;

 

 

二、  Client端

 

1、如何创建一个同步socket连接?

   A、 可以通过直接new 一个BlockingConnection(String hostname, int port)

   B、 也可通过异步连接构建,如new BlockingConnection(INonBlockingConnection delegate)

 

 

2、当然XSocket也提供了连接池,同样包括同步连接池和异步连接池。

BlockingConnectionPool pool = new BlockingConnectionPool();这样就创建了一个同步连接池,既然是池,肯定会有池的大小了,pool.setMaxActivePerServer(poolSize);这是为池设置每个server池的大小,也可以设置池的总大小,如果不设置,默认为值为Integer.MAX_VALUE

 

如何从池中获取一个连接呢,如IBlockingConnection bc = pool.getBlockingConnection(host,port);有很多重载方法了。

当获取这个连接之后,我们可以通过设置如下参数进行调整优化:

 

设置连接超时时间

bc.setConnectionTimeoutMillis(connectTimeoutMillis);

设置连接最大空闲时间

bc.setIdleTimeoutMillis(this.idleTimeoutMillis);

是否自动刷新缓存

bc.setAutoflush(false);

这项时设置在真正要关闭连接时,client端是否要立即释放随机分配的端口,默认不会立即释放端口,需要等待1~4分钟,连接一直处于TIME_WAIT状态,如果这样设置,当关闭连接时,就会立即释放端口。

bc.setOption(IBlockingConnection.SO_LINGER"0");

 

当然当连接使用完以后,需要调用bc.close();放回连接池中,如果close失败,那就要调用pool.destroy(bc)真正的关闭连接了。

 

仍需要解释下这里的connectTimeoutMillisidleTimeoutMillis了,

connectTimeoutMillis是池中获取连接开始算起的;

idleTimeoutMillis是在调用close方法后开始算起的;

 

client端连接的生命周期为connectTimeoutMillisidleTimeoutMillis的最小值。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FreeRTOS中,`send`函数是用于在TCP/IP网络中发送数据的函数之一。它用于将数据从一个套接字发送到另一个套接字,提供了一种发送数据的基本方式。 FreeRTOS中的`send`函数通常用于网络套接字编程中,主要用于发送TCP数据。其函数原型如下: ```c int send(Socket_t xSocket, const void *pData, size_t xDataLength, BaseType_t xFlags); ``` 参数解释如下: - `xSocket`:要发送数据的套接字。 - `pData`:指向要发送数据的缓冲区的指针。 - `xDataLength`:要发送数据的长度。 - `xFlags`:发送标志,可用于控制发送行为,如是否阻塞等。 `send`函数会将指定长度的数据从缓冲区发送到套接字中,并返回实际发送的字节数。如果发送成功,返回值为发送的字节数;如果发送失败,返回值为负数。常见的错误码包括EAGAIN(资源暂时不可用)和ECONNRESET(连接被重置)等。 在FreeRTOS中,`send`函数通常是阻塞的,也就是说,如果发送缓冲区已满,则函数会一直阻塞等待直到有空间可用或超时发生。可以通过设置套接字选项来修改其阻塞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send`函数只负责将数据发送到网络中,而不保证对方是否接收到数据。如果需要确保数据的可靠传输,可能需要结合使用其他机制,如使用TCP协议的确认机制、重传机制等。 总结起来,FreeRTOS中的`send`函数是用于发送TCP数据的函数,通过指定套接字、数据缓冲区、数据长度和发送标志来发送数据,并返回实际发送的字节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