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14.04-主机及virtualbox->xp系统的安装过程

2016-03-14 http://www.industech.com.cn

环境:我的主机是acer的,虚拟机使用的是ubuntu软件中心下载的virtuabox,

1.从ubuntu的官网下载ubuntu14.04的镜像文件:http://www.ubuntu.org.cn/download/ubuntu-kylin

2.下载ultraISO文件,选择打开->选择刚才下载的ubuntu14.04.01.iso->选择启动->写入硬盘映像->进入一个界面(硬盘驱动器:选择你要刻录的磁盘,写入方式->设置usb-hdd+),然后点击写入,等待烧写成功,(会格式u盘的数据)(图片没有完善对不起了)

  1. 进入这个软件主界面,选择打开,找到你的镜像确定。然后插上u盘。

    用ultraiso制作u盘启动盘
    用ultraiso制作u盘启动盘
  2. 选择启动选项,选择写入硬盘镜像

    用ultraiso制作u盘启动盘
  3. 在驱动器中选择需要制作的U盘。写入方式有好几种,这里列出各个方式的特点:

    usb-zip:USB-ZIP大容量软盘仿真模式,此模式在一些比较老的电脑上是唯一可选的模式,但对大部分新电脑来说兼容性不好,特别是2GB以上的大容量U盘。

    USB-ZIP+:增强的USB-ZIP模式,支持USB-HDD/USB-ZIP双模式启动(根据电脑的不同,有些BIOS在DOS启动后可能显示C:盘,有些BIOS在DOS启动后可能显示A:盘),从而达到很高的兼容性。其缺点在于有些支持USB-HDD的电脑会将此模式的U盘认为是USB-ZIP来启动,从而导致4GB以上大容量U盘的兼容性有所降低。

    usb-HDD:USB-HDD (即 USB Hard Drives 的缩写,硬盘模式): 启动后U盘的盘符是C。(注意:这个模式在安装系统时容易混淆U盘和硬盘的C分区);

    USB-HDD硬盘仿真模式,此模式兼容性很高,但对于一些只支持USB-ZIP模式的电脑则无法启动。

    USB-HDD+:增强的USB-HDD模式,DOS启动后显示C:盘,兼容性高于USB-HDD模式。但对仅支持USB-ZIP的电脑无法启动。

    USB-CDROM:光盘仿真模式,DOS启动后可以不占盘符,兼容性一般。其优点在于可以像光盘一样进行XP/2003安装。制作时一般需要具体U盘型号/批号所对应的量产工具来制作,对于U3盘网上有通用的量产工具。

    从以上看来各有各的优点,我建议是按照默认即可!一般无需改动。




    用ultraiso制作u盘启动盘
  4. 点击写入,注意写入启动信息会格式化当前U盘,请先将U盘内的重要文件转移保存!

    用ultraiso制作u盘启动盘
  5. 写入需要一段时间,需要耐心等待!时间和U盘的写入速度有关。一般20分钟之内能完成。

    用ultraiso制作u盘启动盘
  6. 写入完成点击返回就可以了。这样一个U盘启动器就做好了接下来就用你的u盘启动装系统或者维护系统吧!

    用ultraiso制作u盘启动盘

3.安装把u盘插入主机,按F2(acer的),其他的电脑进入bios设置的请参考(http://www.pccppc.com/4380.html或者百度经验),接下来就是安装ubuntu14.04了,初次安装我选择了英文界面,折腾了半天为了在英文系统中安装中文输入法,了解了(ibus,fcitx框架),后面就重新装一个中文的系统,其中选择了中文界面,就可以按提示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操作了,我这里就讲讲分区的地方,(/boot->(挂载点/boot,文件类型.ext4)->大小(200M))(交换分区(swap)->(2G)),接下来就是(/root->(挂载点/,文件类型.ext4,主分区)->大小(剩下的所有)),结果安装完成,之后,第一步是获取root权限,(sudo passwd root),设置就好了,到此我们ubuntu主机安装好了(第一次写不是很严谨,日后完善)

4.安装xp虚拟机(因为我们很多软件只能windows能用必须的),安装virtualbox,可以在ubuntu中的软件中心,搜索virtualbox即可,也可以sudo apt-get install virtualbox,安装玩之后,建议在终端输入命令打开(sudo virtualbox),而不要在搜素中打开(在这里创建的虚拟机有很多局限接下来会说),然后新建一个虚拟机系统-默认就好,这是我设置的参考{新建:选择名字;内存大小:我选择512,(没这么卡);现在创建虚拟硬盘;下面默认即可,最后内存可以分配到30G,你电脑不卡的话}

5.配置好之后,在下载Windowsxp纯净版系统.iso,然后在到irtualbox的设置里面,里面的存储->选择光盘->选择刚下载的镜像(官网的纯净版xp系统,没有那种界面的才是可以安装的,没有的话可以联系我(QQ:12889234069)),分区,然后等着安装就可以了,安装完成之后。

6.配置共享文件夹,第一就是安装设备->里面的安装增强功能,一直继续就可以了,安装完之后重启既可,然后点击设备的共享文件夹,有临时和固定两个,(临时:就是虚拟机关闭之后,就要重新挂载了)(固定:就是一直存在),我选择固定的,选择ubuntu中要共享的文件夹的文件夹。然后可以选择自动挂载,固定大小等,然后确定。然后在虚拟机中的xp中,工具->映射网络驱动器->浏览->找个virtualbox的那个文件一直找个你要共享的那个文件夹。就可以了。可以ubuntu和虚拟机xp共享文件夹了。

7.usb在xp中显示,在设置里面的选择usb2.0等和右边的那个蓝色的u盘图标。假如不行,提示不行,然后提示下载(oracle vm virtualbox extension pack ),然后在vmvirtualbox下载上面那个包,包的版本要低于virtualbox的版本。然后在ubuntu中,在(sudo vi  /etc/group中添加当前的ubuntu用户在(vboxusers后面)或者用命令 sudo addgroup root vboxusers),重启虚拟机(xp)即可

8.上面第7不行,就在终端运行virtuanlbox即可解决

9.在xp上烧写SBC_2416的uboot.bin,Image,rootfs即可,

10,在ubuntu使用串口调试工具(minicom),可以使用 sudo apt-get install minicom ,安装完之后,输入sudo minicom -s 配置。serial port setup ->A(端口号->ttyUSB0)->E(波特率,(115200)数据位:8,奇偶检验:(N),停止位:1)(hardware,softwaer flow control ->No),enter->save setup as dfl。端口号的查证(我使用的是usb转串口的,可以使用dmesg命令或者使用 ls -la /dev/ttyU*),查找设备号,一般串口的是/dev/ttyS*,使用dmesg命令查找 usb->pl2303等关键字后面显示的就是ttyUSB0,然后exit退出到串口显示界面上,假如现在有开发板的信息就会显示出来(secureCRT类似),退出串口输出界面,ctrl+a,然后按z,然后x或者q。

11,说说sd卡的事情(浅显),插入到ubuntu的sd卡和u盘,都可以使用dmesg查看,也可以使用mount看设备挂载到那个目录下面(自动挂载),或者fdisk -l 或者 cat /proc/partitions。fdisk 可以用来给sd卡分区,我的sd卡在/dev/sdb上,fdisk /dev/sdb ,然后m,可以查看各个选项的作用.n,创建一个分区;d,删除一个分区;p,查看当前分区信息;t,改变分区的类型,(FAT32,linux)。之后w保存退出,分区之后格式化,使用ls -l mkfs.*(可以显示命令的各个格式化的文件类型即可)。

12.嵌入式系统的烧写,SD卡,先将其格式化,可以在xp上操作,基于xp的嵌入式烧写系统就不赘述了,网上教程很多,基本是引导安装程序,(uboot.bin->使用tftp下载等)。

13.我想的在ubuntu中使用dd命令烧写uboot.bin到sd卡上,以此完成烧写嵌入式系统的事情。

-=============================================================

2017.03.27:补充
1.银尔主机选择F12选择启动介质,(SDMMC/或者usb),然后选择自动分区。我这里就讲讲分区的地方,(/boot->(挂载点/boot,文件类型.ext4)->大小(200M)--这个可以不要)(交换分区(swap)->(8G)内存的两倍)接下来就是(/root->(挂载点/,文件类型.ext4)->大小(剩下的所有)),

2.目的是为了安装嵌入式能过运行的qt所以安装所需软件列表:

2-1.下载arm-linux-gcc-4.5.1,并且配置 vi /etc/profile

export PATH=$PATH:/opt/opt/FriendlyARM/toolschain/4.5.1/bin

source /etc/profile

arm-linux-gcc -v

2-2.apt-get install vim

2-3.apt-get install minicom git virtualbox

sudo apt-get install tftpd-hpa tftp-hpa
sudo apt-get install nfs-common nfs-kernel-server

2-4.安装虚拟机xp

5.安装qt-creator-2.5.2和qt-4.7.0(也可以直接拷贝别人编译好了的,但是必须是在/usr/local/Trolltech目录下)

1)http://download.qt.io/archive/qtcreator/2.5/下载qt-creator-2.5.2和qt-4.7.0

2)编译qt-Pc-4.7.0,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报缺乏g++)

3)sudo apt-get install libx11-dev libxext-dev(Basic XLib functionality test failed!
 You might need to modify the include and library search paths by editing
 QMAKE_INCDIR_X11 and QMAKE_LIBDIR_X11 in /home/yangtq/qtSet/qtCode/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7.0/mkspecs/linux-g++)

4)sudo apt-get install libXrender-dev (/usr/bin/ld: cannot find -lXrender)

5)make

6)make install


1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