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指针及其避免



野指针:

利用指针你可以将数据写入内存中的任意位置,但是,一旦你的程序中有一个野指针("wild“pointer),即指向一个错误位置的指针,你的数据就危险了—存放在堆中的数据可能会被破坏,用来管理堆的数据结构也可能会被破坏,甚至操作系统的数据也可能会被修改,有时,上述三种破坏情况会同时发生。

注意:“野指针”不是NULL指针,是指向被释放的或者访问受限内存的指针。

      人们一般不会错用NULL指针,因为用if语句很容易判断。但是“野指针”是很危险的,if语句对它不起作用。

野指针的成因主要有三种:

指针变量没有被初始化。任何指针变量刚被创建时不会自动成为NULL指针,它的缺省值是随机的,它会乱指一气。所以,指针变量在创建的同时应当被初始化,要么将指针设置为NULL,要么让它指向合法的内存。例如

     char *ip = NULL;

     char *ip = new char;

一、指针p被free或者delete之后,没有置为NULL,让人误以为p是个合法的指针。别看free和 delete的名字(尤其是delete),它们只是把指针所指的内存给释放掉,但并没有把指针本身干掉。此时指针指向的就是“垃圾”内存。释放后的指针 应立即将指针置为NULL,防止产生“野指针”。

例:free(p);

    if (p);

    p=NULL;

二、指针操作超越了变量的作用范围。比如不要返回指向栈内存的指针或引用,因为栈内存在函数结束时会被释放。示例程序如下:

 

class A

{    public:

     void Func(void)  { cout << Func of class A” << endl; }

  }

class B

{   public:

    A *p;

 }

void Test(void)

{   A a;

    p = &a; // 注意 的生命期 ,只在这个函数Test中,而不是整个class B

  }

void Test1()

{  p->Func(); // p 是“野指针”

}

 

 

 

 

函数 Test1 在执行语句 p->Func()时,p 的值还是 a 的地址,对象 a 的内容已经被清除,所以 p 就成了“野指针” 。

野指针避免方法

1)指针变量一定要初始化为NULL,因为任何指针变量刚被创建时不会自动成为NULL指针,它的缺省值是随机的。

2)指针p指向的内存空间释放时,没有设置指针p的值为NULL。delete和free只是把内存空间释放了,但是并没有将指针p的值赋为NULL。通常判断一个指针是否合法,都是使用if语句测试该指针是否为NULL。例如:

所以动态分配内存后,如果使用完这个动态分配的内存空间后,必须习惯性地使用delete操作符取释放它。

比如:

Int *p=new int(6);

deletep;

if(p!=NULL)

{  *p=7;

   cout<<p<<endl;

}

正确的写法应该是下面的代码:

Int *p=new int(6);

deletep;

p=NULL;

if(p!=NULL)

{  *p=7;

   cout<<p<<endl;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