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 Quagga BGP(边界网关协议)路由器来过滤 BGP 路由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介绍了如何使用 Quagga 将 CentOS 服务器变成一个 BGP 路由器,也介绍了 BGP 对等体和前缀交换设置。在本教程中,我们将重点放在如何使用前缀列表prefix-list和路由映射route-map来分别控制数据注入和数据输出。

之前的文章已经说过,BGP 的路由判定是基于前缀的收取和前缀的广播。为避免错误的路由,你需要使用一些过滤机制来控制这些前缀的收发。举个例子,如果你的一个 BGP 邻居开始广播一个本不属于它们的前缀,而你也将错就错地接收了这些不正常前缀,并且也将它转发到网络上,这个转发过程会不断进行下去,永不停止(所谓的“黑洞”就这样产生了)。所以确保这样的前缀不会被收到,或者不会转发到任何网络,要达到这个目的,你可以使用前缀列表和路由映射。前者是基于前缀的过滤机制,后者是更为常用的基于前缀的策略,可用于精调过滤机制。

本文会向你展示如何在 Quagga 中使用前缀列表和路由映射。

 

拓扑和需求

本教程使用下面的拓扑结构。

服务供应商A和供应商B已经将对方设置成为 eBGP 对等体,实现互相通信。他们的自治系统号和前缀分别如下所示。

对等区段: 192.168.1.0/24

服务供应商A: 自治系统号 100, 前缀 10.10.0.0/16

服务供应商B: 自治系统号 200, 前缀 10.20.0.0/16

在这个场景中,供应商B只想从A接收 10.10.10.0/23, 10.10.10.0/24 和 10.10.11.0/24 三个前缀。

 

创建前缀列表

路由器可以使用 ACL 或前缀列表来过滤一个前缀。前缀列表比 ACL 更常用,因为前者处理步骤少,而且易于创建和维护。

ip prefix-list DEMO-PRFX permit 192.168.0.0/23

上面的命令创建了名为“DEMO-FRFX”的前缀列表,只允许存在 192.168.0.0/23 这个前缀。

前缀列表的另一个强大功能是支持子网掩码区间,请看下面的例子:

ip prefix-list DEMO-PRFX permit 192.168.0.0/23 le 24

这个命令创建的前缀列表包含在 192.168.0.0/23 和 /24 之间的前缀,分别是 192.168.0.0/23, 192.168.0.0/24 和 192.168.1.0/24。运算符“le”表示小于等于,你也可以使用“ge”表示大于等于。

一个前缀列表语句可以有多个允许或拒绝操作。每个语句都自动或手动地分配有一个序列号。

如果存在多个前缀列表语句&#x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