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和python利用setsockopt获得端口重用

假如端口被socket使用过,并且利用socket.close()来关闭连接,但此时端口还没有释放,要经过一个TIME_WAIT的过程之后才能使用。为了实现端口的马上复用,可以选择setsockopt()函数来达到目的。


python:

import socket

tcp1=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socket.SOCK_STREAM)

tcp1.setsockopt(socket.SOL_SOCKET,socket.SO_REUSEADDR,1)

tcp1.bind('1.1.1.1',12345)


此为tcp的例子,udp一样



c:

s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0);
/* What you need to do is add the following two line to your code */
unsigned value = 1;
setsockopt(s, SOL_SOCKET, SO_REUSEADDR, &value, sizeof(value));
/* Then do other things */
listen(s, SOMAXCONN);
/* ... */

写Socket程序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个问题:如果自己的程序不小心崩溃了,重新启动程序的时候往往会在bind调用上失败,错误原因为Address Already In Use,往往要等待两分钟才能再次绑定。但是在很多的程序(比如nginx)中好像并不存在这个问题,就算被KILL了也能立刻重启。这个区别还是比较头痛的。

其实我猜Unix Socket编程这样的书上有讨论过这方面的问题,不过我竟然没有这方面的书籍(完全靠man看来也是行不通啊)。我曾经天真的以为,在收到SIGTERM这样的信号的时候把所有套接字全部关闭可以解决问题。后来才发现无济于事。Google了这方面的文章才知道,解决这个问题理论上有三种办法。

1.SOCK_REUSEADDR:曾经在研究内网穿透的时候跟这个东西打过交道。如果一个监听的套接字被设置为允许地址复用,那么套接字绑定到的地址不会被独占,所以必然不会存在Address already in use的问题。而且如果有两个套接字绑定到同一个端口,也只允许一个套接字进行监听,后一个套接字在调用listen的时候会报错。因此这个方案显然是最佳方案。对于完全不知道我在说什么的童鞋,你们只要这么做

s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0);

/* What you need to do is add the following two line to your code */

unsigned value = 1;

setsockopt(s, SOL_SOCKET, SO_REUSEADDR, &value, sizeof(value));

/* Then do other things */listen(s, SOMAXCONN);/* ... */

2.不过据说这样的做法容易产生安全性问题,某些操作系统(没有指明Linux或是BSD或是Windows)允许分别属于两个进程的两个套接字绑定到两个地址的同一个端口。大多数程序把套接字绑定到0.0.0.0这个地址上进行监听(也即监听所有网络设备),这种情形下另外一个进程可以绑定到127.0.0.1或者是其他网络设备的IP地址的同一个端口,并进行监听,就可能把外部的连接给拦截下来(因为127.0.0.1这样的IP是属于特定设备的,比0.0.0.0这虚拟设备更specific)。

而解决这个安全性的问题的方法其实也不难(其实换个没问题的操作系统就可以了不是?),只要把套接字绑定绑定到具体的网络设备的IP地址(比如绑定到127.0.0.1,或者a.b.c.d)即可,大不了为每个网络设备建一个套接字。如果实施起来有难度,只能考虑后面的两种方法。

3.让客户端先关闭连接。如果所有的连接关闭事件都在客户端首先发生,那么也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不过这种做法可能需要修改协议,而且貌似很容易恶意连接攻击。修改系统TCP超时时间,这种方法很不推荐。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