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35岁不能编程”这荒谬的说法

中国很多人相信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 这主要是由中国软件水平发展的现状决定的.

1.大部分都做的是行业管理方面的软件,从计算机技术上说很快就可以进入.
2.很多公司没有管理和技术双重的提升机制,使得人们觉得做管理比做技术有前途,但是仍然有些公司客户非常认可技术人员的待遇也很好.
3.再就是没有很好的产品线,使得程序员不停地处于学习各种开发工具的状态,经验反而不是很重要,岁数大了,学习当然会慢一点.

KV300作者王江民初中毕业,38岁开始学习计算机,45岁只身办公司. 
62岁的David Culter,80高龄的knuth都是很好的例子 

程序员到了三十五岁,有以下优势:
1。经验丰富;2。技术纯熟;3。为人老道;

有以下劣势:
1。体力不支;2。工资太高(公司可能不堪负担);3。拖家带口精力不够;4。老资格,可能太有主见,不听话

喜欢 这样的老程序员的公司有以下特点:
1。体力型(以知识含量低的软件为主,不注重软件质量);2。公司财政困难,或与竞争对手恶性竞争,所以不能承受给经验丰富者高工资;3。老板很独断-他说了算,手下只要有听话干活的;4。客户是关系户,软件性能质量不重要。

喜欢 这样的老程序员的公司有以下特点:
1。智力型(软件知识含量高,注重软件质量);2。公司资金雄厚;3。在技术上较民主,管理人员依靠大量资深技术人员定夺技术设计上的方向;4。软件质量是竞争的生命。
国内流行程序员到35岁不行了,可能是因为前一种软件企业较多的缘故。在微软,我身边就还有不少奔四十甚至五十的程序员。注意,他们只是程序员,不是什么干部。他们很受到管理层的敬重,也各怀绝技。

当然,话又说回来了,如果到了35岁,在技术经验上与20出头的毛头小伙还没有什么区别,那就悬了。

微软公认的最厉害的程序员是David Cutler,他今年62岁。他每天上班的工作就是编程。他没有队伍,不做经理,但是他在公司的职位比大部分副总裁还要高。有时某一个队伍预测一项工程要数月,他看不过,两天一个人就完成了。Windows NT 是他开始的,他现在正在做64位的工作,以前他在Digital负责VAX的编程。在网上你可以找到他的自传。

他当然是例外的奇才。但是在微软有非常多35岁以上的技术人员,决不会因为年纪大就不行了。公司的制度允许“双轨”发展,不想做经理的可以继续做技术,而且对事业、待遇都没有差别。
另外很多技术人员,经过多年的经验,开始成为架构师。他们依然动手编程,但是大多数的时间是掌握整个项目的架构。如果你对“架构师”干什么有兴趣,你可以读 下面记者和David Cutler的访问:
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2000/server/evaluation/news/fromms/kanoarchitect.asp 

在中国,很不幸的是在许多公司,做几年以后,做得好的就成为再也不碰技术的的经理,做得不好的则当然比不上刚毕业的小伙子,于是就有了“过35岁不能编程”这荒谬的说法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