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学习笔记(一)

 

1.       尽量以const,enum,inline替换#define,宁可以编译器替换预处理器。

因为编译器不检查#define后面内容的合法性。当#define后面定义的内容不合法时,程序员就无法依靠编译器而检查出错误。

2.       尽量使用const

const是一种语义约束,编译器会强制实施这些约束。

  2.1    Const成员变量

const出现在星号左边,表示被指物是常量;const出现在星号右边,表示指针本身是常量;如果出现在信号两边,表示被指物和指针 都是常量。

2.2    const成员函数

在成员函数名称之前的const,表示成员函数返回一个const对象。在成员函数声明的形参表后面的constconst改变了隐含的this 参类型,const成员函数不能修改调用该函数的对象。

3.       c++默认编写并调用哪些函数

编译器会自动创建默认构造函数,复制构造函数,析构函数,copy assignment操作符。

但是当类中创建了构造函数,则编译器就不再自动创建构造函数了。

如何禁止编译器自动创建复制构造函数,copy assignment操作符呢?

显式地声明复制构造函数,copy assignment 操作符为private,但是不实现。

构造函数如何实现引用赋值和const 变量赋值。

Class A

{

         Public A(int x,int y):a(x),b(y);

           private:

                    int& a;

                  const int b

}

4.       为多态基类声明virtual 析构函数

如果多态基类(A class)不声明析构函数为virtual,derived class(B class)对象向上转型为基类时,A a=new B()。最后销毁对象a时,由于析构函数不是虚函数,不能实现多态,所以a对象的销毁调用的是基类的析构函数,从而只消毁了a对象属于class A的那一部分,而属于class B的那一部分无法销毁,从而造成“局部销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