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为什么结构体后面经常定义一个空数组

最近在写C代码,经常看到Linux 的头文件中有的结构体后面会定义一个空数组,不知道其为何作用?经过高人指点终于明白其要点!

 

struct inotify_event {
   __s32 wd;
   __u32 mask;
   __u32 cookie;
   __u32 len;
   char name[0];
};

如上,结构体最后一个元素name为空数组。

 

这是个广泛使用的常见技巧,常用来构成缓冲区。如果你是做嵌入式开发,这种技巧应该用得漫天飞了。 比起指针用空数组有这样的优势:

1. 不需要初始化,数组名直接就是缓冲区数据的起始地址(如果存在数据)

2. 不占任何空间,指针需要占用4 byte长度空间,空数组不占任何空间,节约了空间

“这个数组不占用任何内存”,意味着在计算结构体的size时,不会计算最后一个元素,例如上面sizeof(struct inotify_event) = 16 bytes (前四个元素的内存长度)


这种空数组定义最适合制作动态buffer,因为可以这样分配空间:

malloc( sizeof(struct XXX)+ buff_len );

这样的好处是:直接就把buffer的结构体和缓冲区一块分配了,空数组其实变成了buff_len长度的数组了,一次分配省了不少麻烦。

1. 大家知道为了防止内存泄漏,如果是分两次分配(结构体和缓冲区),那么要是第二次malloc失败了,必须回滚释放第一个分配的结构体。这样带来了编码麻烦。

2. 其次,分配了第二个缓冲区以后,如果结构里面用的是指针,还要为这个指针赋值。同样,在free这个buffer的时候,用指针也要两次free。如果用空数组,所有问题一次解决

如此看来,用空数组既简化编码,又解决了内存管理问题提高了性能,何乐不为?应该广泛采用。

  • 6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