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面试题&答案01

1--在 Linux 中什么是平均负载?

解:平均负载被定义为在1分钟,5分钟和15分钟内等待在运行队列中的进程数目和当前正在执行的进程数目之和的平均值。使用 ‘top’ 和 ‘uptime’ 命令我们可以查询一个 Linux 服务器的平均负载。

2--Puppet Master 在哪里存储证书?

解:/var/lib/puppet/ssl/ca/signed

3--在 Puppet 服务器中哪一个命令用于给请求的证书签名?

解:在2.x中使用 ‘puppetca  –sign hostname-of-agent’ 

        在3.x中使用 ‘puppet ca  sign hostname-of-agent’

4--某一天突然发现Linux系统文件只读,该怎么办呢?

解:首先把系统关机,然后以光盘启动进入救援模式(linux rescue),执行"fsck.ext3 -y /dev/sda2" (假如只读的分区类型为ext3,分区为/dev/sda2)

5--如何修改Linux启动级别为字符模式并永久生效,如何临时、永久关闭selinux及防火墙,请分别写出操作方法。
解: 更改字符模式:修改/etc/inittab一行为 id:3:initdefault:
       临时关闭selinnux  setenforce 0
       临时关闭防火墙    iptables -F
       永久关闭selinux   修改/etc/selinux/config一行为 SELINUX=permissive
       永久关闭防火墙   iptables -F;/etc/init.d/iptables save
6--在这个月内,每天的早上 6 点到 12 点中,每隔 2 小时创建一个test.txt文件,内容为ok,如何实现?
解: a、crontab -e 进入编辑模式
       b、添加以下内容 0 6-12/2 * 4 * /bin/touch test.txt   (以4月为例)
       c、启动服务 service crontab start;chkconfig crontab on
7--将/usr/local/test目录下大于100K 的文件转移到/tmp 目录下。
答: find /usr/local/test -type f -size +100k -exec mv {} /tmp \;

       find /usr/local/test -type f -size +100k || xargs mv {} /tmp 
8--如何将本地80端口的请求转发到8080端口,当前主机IP为192.168.16.1,其中本地网卡eth0:
解:#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d 192.168.16.1 -p tcp --dport 80 -j DNAT --to 192.168.16.1:8080
      或者:
       # iptables -t nat -A PREROUTING -i eth0 -d 192.168.16.1 -p tcp -m tcp --dport 80 -j REDIRECT --to-ports 8080

9--linux系统中如何获取pid为100的进程所监听的tcp端口,请给出详细命令?

解:netstat -nlpt |grep 100

10--当用户在浏览器当中输入一个网站,说说计算机对dns解释经过那些流程?注:本机跟本地dns还没有缓存。

解: a.用户输入网址到浏览器;
       b.浏览器发出DNS请求信息;
       c.计算机首先查询本机HOST文件,看是否存在,存在直接返回结果,不存在,继续下一步;
       d.计算机按照本地DNS的顺序,向合法dns服务器查询IP结果;
       e.合法dns返回dns结果给本地dns,本地dns并缓存本结果,直到TTL过期,才再次查询此结果;
       f.返回IP结果给浏览器;
       g.浏览器根据IP信息,获取页面;

11--描述Linux shell中单引号、双引号及不加引号的简单区别

解:单引号:所见即所得,即将单引号内的内容原样输出,或者描述为单引号里面看到的是什么就输出什么。

       双引号:把双引号里面的内容给输出出来,如果内容中有命令、变量等,会先把量、命令解析出结果, 然后输出        最终内容。 双引号内的命令或者变量写法’命令或变量’或$(命令或变量)
       无引号:把内容输出出来,可能不会键含有空格的字符串,视为一个整体输出,如果内容中有命令、变量等,会        先把变量、命令解析出来,然后输出最终内容,如果字符串中带有空格等特殊字符,则不能完整输出,需要改加        双引号。一般连续的字符串,数字,路径等可以用,不过最好用双引号,替代之。
12--在mysql客户端查询工具中,如何获取当前的所有连接进程信息
解:mysql> show full processlis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