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实现链表结构

Java实现链表结构这里主要记录了一下学习用Java实现链表的方法。假设你有一点Java基础,了解接口、内部类的内容,同时也学过数据结构中链表的内容,对设计模式中的工厂方法和迭代方法知道一些,(因为这里将不介绍这些基础知识,我的水平也讲不清)又想了解在Java中实现链表,那么接着看吧。(最近读严老师<应该没记错名字吧,如果错了抱歉>的帖子说应该在博文中说明帖子的读者范围,不要浪费大家的时间,这最近写程序的过程中想用链表的方法把一些数据组织起来,C/C++的链表倒是比较熟,但是Java里还没写过。在网上搜了搜,Java中的链表应该是有以下几种方法:

    按链表的组织形式分有ArrayList和LinkList两种。ArrayList内部其实是用数组的形式实现链表,比较适合链表大小确定或较少对链表进行增删操作的情况,同时对每个链表节点的访问时间都是constant;而LinkList内部以一个List实现链表,比较适合需要频繁对链表进行操作的情况,对链表节点的访问时间与链表长度有关O(N)。
    另外,根据实现形式可以分为直接式(想不出什么合适的名字,姑且这样吧)和使用Iterator(迭代模式)两种方法。直接式的实现方法和C/C++中的写法差不多;而使用Iterator时,需要实现java.lan中的Iterable接口(或者也可以自己在链表内部定义自己的Iterator method)
    关于直接实现链表好,还是使用迭代模式好这个问题,有两个帖子可以看看:
     1.  http://topic.csdn.net/t/20050722/17/4162226.html这篇帖子,虽然短小,但也说出了一些使用迭代模式设计链表的好处;
     2.后来又看到了http://www.java63.com/design_pattern/iterator_pattern.html这篇帖子,觉得说的比较清楚了。
    我这里再捡主要的说一下:
        使用迭代模式的优点:
           1,实现功能分离,简化容器接口。让容器只实现本身的基本功能,把迭代功能委让给外部类实现,符合类的设计原则。
           2,隐藏容器的实现细节。
           3,为容器或其子容器提供了一个统一接口,一方面方便调用;另一方面使得调用者不必关注迭代器的实现细节。
           4,可以为容器或其子容器实现不同的迭代方法或多个迭代方法。
    我觉得第4点说的很好,对于一堆数据而言,不同的人(或业务逻辑)使用它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定义一个theIterator继承Iterator,不仅提供next,hasNext 以及remov

  • 13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