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老程序员的迷茫病——JUST DO IT

破解老程序员的迷茫病——JUST DO IT

    在技术论坛上一逛,总是会看到很多这类的帖子,“三十多了,怎么办啊,迷茫啊……”,“干了好多年程序员了,整天不知道干什么,每天就知道玩游戏,求解救”。看到这些,就会想起自己这十几年IT生涯,也无数次陷入这种境地,忍不住就会为那些白白逝去的青春暗自懊悔。

    为什么老程序员会有迷茫病?为什么新程序员又没有迷茫病?迷茫,其实就是没有目标。新丁的目标很简单:学会使用一门语言,能够做出比helloworld复杂点的需求,后面的事后面再说。当干了7、8年之后,不再是新丁之后,骤然就失去了目标了。

    这么说,不就是确定一下生活目标,马上就搞定了?

    选择权越小的目标,越坚定。比如在高中,父母老师设定的唯一目标就是考上大学,那时候我们说,迷茫是啥?毕业之后唯一的目标是在公司和行业立足积攒经验顺便找个女朋友,也过的不亦乐乎,可是之后呢?再也不会有人或环境逼迫咱们设定目标,目标可以是钱多事少离家近提高生活质量、可以是马无夜草不肥找兼职、可以是全力职场打拼爬格子、可以是学习一门新的技术打宽知识面、可以是小创业做网站做app准备SOHO、可以是找合伙人开公司享受老板待遇,太多太多……
    
    人最难做的不是没得选择,而是有无数的选择。

    通过这个分析,破解迷茫病,至少有一个方法——让自己没的选择。

    笔者这里准备提出的方案,原理上不知道经济学里面是用个什么词来定义的,不过,可以先从一个骗子的伎俩开始。新闻里经常会出现类似情况:某x被骗子诈骗了10w,过程是这样的,第一次骗子说转1000给他,将获得5000的爱疯手机,得手之后说再转5000才可以得到苹果电脑+爱疯手机和当初弄出去的1000,得手之后继续增加……

    依据上面的原理,需要先根据个人的技能、人脉等实际情况,确立一个中期的可行的目标,然后制定个简单的计划(这事我都干过好多次了,看管是否和笔者一样?)。然后,干起来吧,去投入精力投入时间做。最重要的是,投入钱去做,不要只投入30¥买本书了事,而是要真真实实的投入让人会觉得一旦放弃则会心痛的钱,比如一两个月的工资!接下来就好办了,几个月工资打水漂危机,会将迷茫驱赶的一干二净。

    以前只听说过英文how are you【怎么是你】和how old are you【怎么老是你】的神翻译,最近在网上看到just do it的双重翻译,也是让人颇为玩味——咱做IT的要怎么做?翻译一,just do IT:只做IT ,翻译二,just do it:先干起来再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