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文件的读取与写入

StreamReader/ StreamWriter可以进行以字符为单位的数据读写操作 

1、文件的写入

用FileWriter来随机读取文件是个好主意,而用StreamWriter可以直接把字符串写入文件中,它处理重要的转换和向FileStream对像写入工作。

创建StreamWriter有很多方法:

FileStream File = new FileStream("Log.txt",FileMode.CreateNew);
StreamWriter sw = new StreamWriter(File1);

也可直接从文件中创建StreamWriter对象:

StreamWriter sw = new StreamWriter("Log.txt",true);

   后面这个Boolean值规定是附加文件还是创建新文件,如果此值为false,则就创建一个新文件,或者截取现有文件并打开它。如果此值设置为true,则打开文件,保留原来的数据,如果找不到文件,则创建一个新文件。

注意:当创建FileStream对象时,您无法得到选项的范围。除了使用Boolean值附加或创建新文件外,我们根本就无法像使用FileStream类时那样规定FileMode属性;而且,您也无法设置FileAccess属性.因此您总是具有对文件的读写特权,为了使用任何高级参数,您必须在FileStream构造函数中规定这些参数,然后在FileStream对象中创建StreamWriter。

实例:在页面中我们添加TextBox1用于输入向文件中写入的数据,点击Button1可以将TextBox1中输入的文本写入文件。

protected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treamWriter sw = File.AppendText(Server.MapPath("text.txt"));
//StreamWriter sw = new StreamWriter(Server.MapPath("text.txt"));
      sw.WriteLine(TextBox1.Text);
      sw.Flush();清理缓冲区,将缓冲数据写入基础设备
      sw.Close();
      Response.Write("<script>alert('写入成功')</script>");
 }
 

注意:StreamWriter sw = File.AppendText(Server.MapPath("text.txt"));这条语句可以让我们完成在文件中追加文本的功能。
StreamWriter sw = new StreamWriter(Server.MapPath("text.txt"));如果使用这条语句,会破坏原有文件中的数据,写入新的数据。
 

2、文件的读取

输入流用于从外部源读取数据,在很多情况下,数据源可以是磁盘上的文件或网络的某些位置,任何可能发送数据的位置都可以是数据源,比如网络应用程序,web服务,甚至是控制台。StreamReader是一个通用类,可以用于任何流;StreamReader对象的创建方式非常类似于StreamWriter对象的创建方式。

StreamWriter类有两个基本的方法read和readLine

Read()方法将流的下一个字符作为正整数值返回,如果到达了流的结尾处,则返回-1

ReadLine()方法是读取并返回一行字符,如果返回为空,那么就是到达了流的结尾。

ReadToEnd()方法:读小文件最好,它直接读取完整的文件并作为字符串返回。

读取文件按钮代码:

protected void Button2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treamReader fileStream = new StreamReader(Server.MapPath("text.txt"));
            TextBox2.Text = fileStream.ReadToEnd();
            fileStream.Close();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