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卡众说纷纭(二):2007年度市面常见电视卡软硬件性能

在查找VISTA MCE插件开发的过程中看到很多的是跟电视卡硬件相关的资料。看到最多的名词就是软压卡、硬压卡。一个好的软件开发人员不只是要了解软件的开发,对硬件的设施也应该有相关的了解。要不然就成了闭塞的书呆子。所以我整理了我看到的关于电视卡比较好帖子和文章,转帖到这里,可以集中和综合学习。

本文摘自http://we.pcinlife.com/thread-801827-1-1.html

第一篇   概述
硬件的组成
            高频头和主芯片是电视卡最重要的两大硬件部分,在决定电视卡成本的同时,也决定了电视卡的性能。高频头自然以飞利浦MK3为最顶级,MK3高频头无论是低频的抗干扰性还是高频的灵敏度都是首屈一指的,MK3高频头不仅图像细腻鲜亮,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低频道还是高频道,效果都是一如既往的好,而国产的一些高频头,除了中间的频道还可以,高频道和低频道都是一塌糊涂。其次自然是MK5(MK3的简化版,效果较MK3稍差),MK2,最后是国产诸如TNF-9532,TNF-9535,TCL M-2523等等了,这些高频头效果一般,但相对成本要低很多;主芯片也是影响电视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市面可以见到的电视卡大多数采用的是飞利浦713X系列,另外就是有一小部分科胜讯2388X(Conexant),还有一部分就是TECHWELL TW6801,其中图像效果最好的就是飞利浦713x系列,色彩鲜艳,画质细腻,而科胜讯2388X系列和TECHWELL相对来说画质稍差,图像稍嫌暗淡。在飞利浦713X系列中(差别主要是声音部分),7130为入门级,声音处理为单声道,7134的声音处理为PAL制式的丽音,7133为NTSC制式的丽音,7135为全球制式的丽音,7131E为7135的简化版,但集成了FM功能。
软件的应用兼容性
            第三方方面选用了大家常用的几款软件来测试,Fly2000TV、WinDVR、Dscaler、iuVCR.。鉴于当前安装Vista的电脑越来越多,对于VISTA下的使用也是一个重要的测试指标,因为笔者这个新的操作系统已经推出了大半年时间了,任何一个有实力,有发展的厂商没有理由不推出不支持VISTA的驱动和软件,而VISTA分为32位和64位两个版本,64位操作系统在以后的日子里将逐步登上主力的舞台,故64位VISTA的测试也是笔者很关注的,VISTA下的测试主要以VISTA自带的媒体中心(MCE)为主。

第二篇  硬件篇
      为了比较,笔者拿到了几款卡,有大品牌天敏的电视大师3、电视大师4、电视精灵TB100,朗视的P35 Pro、P34+、TV HOME,视维科技的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佳的美的PT208以及一款名为巴斯特的低端电视卡。
      从外观上来看,视维科技的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包装比较精美,采用的是那种厚纸板的那种硬包装盒,感觉不错(但这样会增大成本),其他的几款都相差不大。

硬件点评综述:
      芯片上选择自然是飞利浦713X为最佳,而713X里面又以7134在国内有最好的性价比;而高频头自然是飞利浦MK3为最好(MK5虽然看起来是在MK3后出的,实际上它是MK3的简化版,效果较MK3稍差),其他的都差不多;硅片高频头虽然在概念上比较新颖,体积也比较小巧,但在接收效果和灵敏度方面实在令人失望,相对于传统高频头来说还是不够成熟;功能上自然是越多越好,比如遥控开关机;采用的线路板层数越多、滤波电容多,其电视效果会越好;还有就是有高频头单独供电电路的电视卡比没有的会更稳定,效果会更好。


第三篇 软件篇
       每块电视卡随卡都附送了一款电视软件,天敏和朗视都采用了自己研发的软件,而视维和巴斯特采用的是比较流行的WinDVR3.0软件,佳的美附送的是一款名为TV Plus的电视软件。由于自带的软件会有专为自己定制的疑虑,而很多电视卡玩家都希望电视卡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电视软件,故笔者使用了市面上常见常用的4款软件Fly2000TV、WinDVR、Dscaler、iuVCR.,来测试这些电视卡的兼容性(这里只谈能否使用,而不谈效果 如何)。
       经测试,很幸运的是,所有飞利浦713x芯片的卡,都可以在这些软件里面使用,需要提示的是,笔者所拿到的天敏电视卡,其自带的驱动在自带的软件上使用正常,但在除了Dscaler之外的三款软件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没有电视图像、画面黑白等,在到天敏论坛下载相关驱动后,使用正常,但很奇怪,这样一来其自带的电视软件又不能用了,故笔者猜想天敏为了配合自己的软件,在随机的驱动上做了一些修改,这样导致了与第三方软件出了一些兼容性问题;而佳的美由于采用了TECHWELL的芯片,这4款软件下都无法使用,看来只能用自带的软件了,看来低价是有代价的。
            VISTA操作系统逐渐流行,很多新机都预装了VISTAVISTA给电视卡用户带来了两个概念的更新,一个是看电视用媒体中心(MCE,再一个就是VISTA要区分32位和64位的操作系统,非常遗憾的是,在此项测试中,仅仅有视维科技的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过关了,而天敏的所有卡和其他卡由于采用了飞利浦7130芯片或者非飞利浦芯片而导致无法在VISTA下使用,朗视的P35ProP34+虽然采用了71347135的芯片,但自身并没有提供64Vista驱动,也是个遗憾。
            本次测试的卡里面,还有一提的是遥控自定义软件,天敏的大师4和视维的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都提供了遥控自定义软件,任何支持键盘控制的软件,都可以通过遥控自定义软件来实现遥控功能,笔者甚至用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所带的OpenRemote自定义软件实现了大部份MCE遥控器的功能。
软件点评综述:   
        飞利浦713x系列的驱动兼容性是最好的,几乎可以兼容所有的常见第三方软件,而非飞利浦芯片的卡就没那么幸运了。特别是视维的电视制片人黄金版是此次测试中唯一全部提供了32位和64位VISTA驱动程序的卡,在VISTA下可以很方便的使用,是本次一大亮点;朗视的P35 Pro由于采用了硅片高频头,在软件的兼容性方面欠佳;另外就是天敏和视维提供的那个自定义遥控程序,也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很多的用户,是本此的另一大亮点。
第四篇.效果篇
        效果还是最有说服力的,为了尽量的公平,笔者尽量都在相同的环境下测试,为了测试方便,也为了尽量的统一,笔者以同一台电脑,采用同一个频道(同一时间是无法达到的),同一个电视软件(以WinDVR)为基准,考虑到有些电视卡高频头较差,故采用了17号的中央2频道(10以下有些卡干扰严重,50以上有些卡躁点太多)效果如下:

天敏电视大师4:
    图像比较细腻清晰,画质较好,色彩鲜艳。从低频道道高频道,比较一致统一,无大的干扰和躁点。音质一般,有些干涩,不够圆润。

天敏电视大师3:
        整体色彩尚好,图像质量一般,仔细一看会发现某些地方有色块,背景躁点较多,低频道的几个台干扰较大,高频道部分台有明显的躁点。声音干涩,不够圆润。

朗视的P34+:
        低频道的几个台有干扰,高频道的部分台躁点较严重,从整体来看,画质尚可,细节不够。色彩较其他卡显得稍淡。声音浑厚有力,音质不错。

朗视P35 Pro:
        
仅从测试频道-中央2的表现来看,画质细腻,图像也比较清晰,比较不错,但其低频段的几个频道一塌糊涂,干扰严重,高频段大多数频道有躁点,看来跟有些网友写的硅片高频头的表现一致。音质不错,浑厚悦耳。
朗视TV HOME:
        低频段和高频段表现很一般,单纯从画质上来看,跟P34+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唯一奇怪的是有几个频道有些发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高频头供电造成的。音质比P34+要差不少,很干涩,不够圆润。

视维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
   
画质清晰稳定,色彩还原非常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低频段还是高频段,表现都非常好,各个频道效果基本一致,原本其他几片电视卡有干扰的频道,在次卡上完全没有,看来飞利浦MK3的效果绝非虚传,在各个细节上也表现不错,画质很细腻。声音浑厚圆润,音质不错。整体表现几乎达到无可挑剔的程度

佳的美的PT208:
  
此卡写在最后,实在不想败大家的兴,因为它是本次测试的卡中唯一采用TECHWELL芯片的卡,所以不论效果如何,还是要写的。效果大家自己看好了,我在WinDVR里面调了半天,也就这样了(其他的卡都是默认的效果),还幸亏是这种偏蓝的背景,在浅背景下,更是一塌糊涂,图像看上去总感觉像蒙着一层雾,模模糊糊的,很多频道干扰严重。笔者实际上第一块测得就是这卡,还以为电视信号的问题,等测了其他卡,再回头测这片卡,才发现应该是整体硬件的问题。声音也一般般,同样的无特点。

第五篇 对VISTA 操作系统的支持
           本来至效果篇,笔者打算就此结束,但刚好昨天到电脑市场转了一下,发现现在安装VISTA操作系统的电脑非常多,且不说联想、方正等大牌厂商,就是DIY市场,也有不少的朋友已经都开始安装VISTA了,笔者自从VISTA的测试版开始,一直在使用VISTA,就电视卡部分,结合笔者的认知,把一些VISTA下的感觉单独写出来,跟大家交流。
           VISTA是微软力推的一个崭新的操作系统,功能强大,为了VISTA的推广,微软甚至宣布将在2007年底停售XP,从这一点,足以看出微软对VISTA的推广力度。从硬件上看,无论是CPU、内存还是硬盘,一系列满足于VISTA运行的硬件条件已经成熟,价格也是一降再降,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可以接收的了。抛开VISTA的其他功能不说,单从电视卡来说,有一个巨大的改变,就是VISTA增加了媒体中心(MCE)组件,MCE是VISTA的最重要功能组件之一,是构建家庭媒体中心必不可少的,MCE里面也包含了对电视卡的支持,但它也是有条件的支持。查阅相关资料,支持MCE的电视卡有两类,一类是通过微软MCE认证的硬压卡像:哈帕克系列,圆刚150,PV-258,PV-259等;再一类就是以飞利浦7134芯片为代表的软压卡,其配合一个合适的编码器(SoftWare Encoder)就可以了,而其他非飞利浦芯片的系列和飞利浦低端的7130芯片,由于没有内部音频DMA通道,而无法在MCE下使用。以笔者的感觉,现在购买电视卡,如果对VISTA不支持,基本就不要考虑了,就算现在用不到VISTA,但如果不支持VISTA,那也在将来是一种遗憾,毕竟我们没必要反复购买电视卡吧。就目前测试的卡来说,仅有朗视和视维的电视制片人提供了VISTA驱动,而在实际使用中,仅有朗视的P34+、P35Pro、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可以在MCE下顺利使用,特别提出的是,能在64位VISTA下使用的居然只有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具体情况可看对比表和效果说明。

第六篇 综述
          从测试的这些卡来看,经过软件和硬件的对比,笔者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主芯片+高频头,决定了电视卡的效果和功能,而驱动程序由于都是由芯片厂商提供的,所以基本没有多大区别,在这一些类对比中,飞利浦713X芯片和飞利浦MK3高频头的效果是当知无愧的,再结合功能上的差别,飞利浦7134芯片的电视卡是首选,因为它不仅支持XP,而且也顺利通过了VISTA  MCE的测试。故从性价比的角度上,朗视的P34+和视维的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是最值得选购的,其中视维的电视制片人2黄金版,由于其高频头采用了飞利浦MK3的方案,包含了FM调频接收,且其是唯一能在64位VISTA下使用的电视卡,故在此次比拼中荣获最高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