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头文件、 .lib库文件、 .dll动态链接库文件之间的关系

76 篇文章 0 订阅
13 篇文章 0 订阅

转自.h头文件、 .lib库文件、 .dll动态链接库文件之间的关系


h头文件作用:声明函数接口

dll动态链接库作用:含有函数的可执行代码

lib库有两种:

(1)静态链接库(Static Libary,以下简称“静态库”)

(2)动态连接库(DLL,以下简称“动态库”)的导入库(Import Libary,以下简称“导入库”)

两者的区别:

实质是不一样的东西。

静态库本身就包含了实际执行代码、符号表等等,而对于导入库而言,其实际的执行代码位于动态库中,导入库只包含了地址符号表等,确保程序找到对应函数的一些基本地址信息

如:当我们在自己的程序中引用了一个h头文件里的函数,链接器怎么知道该调用哪个DLL文件呢?

这就是导入库文件的作用:告诉链接器调用的函数在哪个DLL中,函数执行代码在DLL中的什么位置。这也就是为什么需要在工程属性的“附加依赖项”中填入.LIB文件,它起到桥梁的作用。如果生成静态库文件,则没有DLL ,只有lib,这时函数可执行代码部分也在lib文件中。

 

dll有两种加载方式:隐式链接和显式链接。

dll一般会有对应的导入库,方便程序进行隐式链接加载,否则就需要自己LoadLibary调入DLL文件,然后再GetProcAddress获得对应函数了(即显示链接加载dll方式)。有了导入库,你只需要链接导入库后按照头文件函数接口的声明调用函数就可以了。

即:隐式链接方式需要导入库,而显式链接方式可以不需要。

 

 .h头文件是编译时必须的,lib库是链接时需要的,dll动态链接库是运行时需要的。

若生成了DLL,则肯定也生成 LIB文件。如果要完成源代码的编译和链接,有头文件和lib就够了。如果也使动态连接的程序运行起来,有dll就够了。在开发和调试阶段,当然最好都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