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存的动态分配

在C语言中,内存的动态分配是使用malloc和free来开辟和释放内存资源,而在C++中,出了可以利用和C语言中同样的malloc和free之外,还可以使用new和delete关键字来开辟和释放内存。需要注意的是,malloc和free,new和delete需要配对使用。

malloc是一个函数,原型为extern void *malloc(unsigned int num_bytes); 例如 int*p=malloc(sizeof(int));

malloc和new的区别

 1 性质不同,malloc是一个函数 而new是一个运算符。

 2 参数不同,malloc的参数是内存的大小,是一个无符号的整数。而new的参数是数据类型。

 3 返回值类型不同,malloc返回的是一个无类型的指针(void *),可以强制转换。而new返回的指针类型以确定。

 4 malloc不会调用构造函数,new会调用构造函数。

 5 malloc不会抛出异常,而new会抛出异常。

 6 当调用出错时,malloc会返回空值(NULL),不可更改。而new可以重置是否抛出异常。

 7 malloc()开辟的空间只能用free()来释放,new开辟的空间只能用delete来释放,在delete时,会调用析构函数。

下面是从百度知道和论坛贴过来的一些和这有关的内容,可以参考下。

   1.malloc是一个函数,原型为extern void *malloc(unsigned int num_bytes); 参数为需要开辟的内存的大小,是一个无符号的整型变量,返回值为一个类型为空指针。

       new是一个运算符,new会在堆上分配一块内存,并自动调用类的构造函数。可以对内存进行初始化,返回的指针带有类型信息。

malloc 与 free 是 C++/C 语言的标准库函数,new/delete 是 C++的运算符。它们都可
用于申请动态内存和释放内存。 
对于非内部数据类型的对象而言,光用 maloc/free 无法满足动态对象的要求。对象
在创建的同时要自动执行构造函数,对象在消亡之前要自动执行析构函数。由于
malloc/free 是库函数而不是运算符,不在编译器控制权限之内,不能够把执行构造函数
和析构函数的任务强加于 malloc/free。 
  因此 C++语言需要一个能完成动态内存分配和初始化工作的运算符 new,以及一个
能完成清理与释放内存工作的运算符 delete。注意 new/delete 不是库函数
C++编程语言中有一种叫做new的术语。不过这一概念是比较模糊的,有些人把它理解为new函数,但是有的人又会把它理解为new运算符。那么它的真正含义又是如何的呢?在这里我们将会通过对C++ new用法的介绍,帮助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C++ new用法之一 new运算符 最常用的是作为运算符的new,比如: string *str = new string(“test new”);
作为运算符,new和sizeof一样,是C++内置的,你不能对它做任何的改变,除了使用它。 new会在堆上分配一块内存,并会自动调用类的构造函数。 C++ new用法之二 new函数
第二种就是new函数,其实new运算符内部分配内存使用的就是new函数,原型是: void *operator new(size_t size);
new函数返回的是一个void指针,一块未经初始化的内存。如你所见,这和C语言的malloc行为相似,你可以重载new函数,并且增加额外的参数,但是必须保证第一个参数必须是size_t类型,它指明了分配内存块的大小,C++允许你这么做,当然一般情况下这是不必要的。如果重载了new函数,在使用new操作符时调用的就是你重载后的new函数了。 如果使用new函数,和语句string *str = new string(“test new”)相对的代码大概是如下的样子
1. string *str = (string*)operator new(sizeof(string));   2.                 
3. str.string(“test new”);    4.                 
5. // 当然这个调用时非法的,但是编译器是没有这个限制的   这还不算完,还有第三种的new存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