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态压缩搜索】函数依赖

【问题描述】
设 R(U)是一个属性集U 上的关系模式,X 和Y 是U 的子集。若对于R(U)的任意一个可能的关系r,r 中不可能存在两个元组在X 上的属性值相等,而在Y 上的属性值不等, 则称 “X 函数确定Y” 或 “Y 函数依赖于X”,记作X
→Y。其中X 称为这个函数依赖的决定属性集(Determinant)。
解释:如果有函数依赖XY,当我们知道X 的时候,也就知道了Y,也就是X 能推出Y。另外,可以简单的证明,如果XY,YZ,那么可以得到XZ。
若关系中的某一属性组的值能唯一的表示一个元组,则称该属性组为超码。
若关系中的某一属性组的值能唯一地表示一个元组,而其真子集不行,则称该属性组为候选码。
解释:设有属性集合(A, B, C)和函数依赖AB 和BC,显然,在已知A 的情况下,我们能够通过函数依赖得到整个集合的所有属性ABC,那么我们称A为超码。当超码的任何一个子集都不是超码的时候,我们称之为候选码。例如
AB 是一个超码,但是不是一个候选码,因为A 是AB 的子集,它也是超码。
现在给出属性集合和函数依赖集合R(U, F),请找出该R 的候选码。
【输入文件】
输入文件的第一行为一个整数 N(N ≤ 10)和M(1 ≤ M ≤ 1000),表示属性集中的属性个数和函数依赖集中的依赖个数。这里我们默认大写字母中的前N 个字母为我们所考虑的属性。接下来的M 行每行一个字符串表示一个函数依赖,如
ABDE。(中间的蕴含符号是由减号和大于号组成。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只有当我们同时得到A 和B 的时候,才能推出D 和E)。
【输出文件】
输出文件的第一行希望你输出你找到的候选码的个数 K。接下来的K 行每行输出一个候选码。候选码本身按字母顺序排列,所有候选码按照字典顺序排列输出。如果没有找到候选码,输出“No candidate key”(不含引号)。
【样例输入】
5 5
AB->C
AC->B
AD->E
BC->D
E->A
【样例输入】
4
AB
AC
BE
CE
【数据规模】
对于30%的测试数据,满足只有二元联系(即不存在函数依赖左边或右边的
属性个数超过1 个)。
对于 40%的测试数据,满足N ≤ 5。
对于70%的测试数据,满足M ≤ 100。
对于100% 的测试数据,满足1 ≤ N ≤ 10, 1 ≤ M ≤ 1000。
直接枚举每个组合(所有长度),看它是否能推出全集,若能推出,那么就将包含其在内的所有集合的标记记为false。
最后统计所有可能的集合,按字典序排好序后输出即可。
Accode:

#include <cstdio>
#include <algorithm>

char str[40], s[1 << 10][20];
bool tag[1 << 10];
int a[1 << 10], b[1 << 10], n, m;

inline bool check(int x)
{
    int tmp = x;
    while (tmp < (1 << n) - 1)
    {
        bool flag = 0;
        for (int i = 0; i < m; ++i)
        if (((a[i] | tmp) == tmp)
            && ((b[i] | tmp) > tmp))
        {tmp |= b[i]; flag = 1;}
        if (!flag) break;
    }
    if (tmp == (1 << n) - 1)
    for (int i = 1; i < 1 << n; ++i)
        tag[x | i] = 0;
	//若可行则将包含它的所有集合的标记记为false。
    return tmp == (1 << n) - 1;
}

int cmp(const void *a, const void *b)
{return strcmp((char *)a, (char *)b);}

int main()
{
    freopen("dependence.in", "r", stdin);
    freopen("dependence.out", "w", stdout);
    scanf("%d%d\n", &n, &m);
    for (int i = 0; i < m; ++i)
    {
        gets(str); int j;
        for (j = 0; str[j] != '-'; ++j)
            b[i] = a[i] |= 1 << (str[j] - 'A');
        for (++++j; str[j]; ++j)
            b[i] |= 1 << (str[j] - 'A');
    }
    for (int i = 1; i < 1 << n; ++i) tag[i] = 1;
    for (int i = 1; i < 1 << n; ++i)
        if (tag[i]) tag[i] &= check(i);
    int cnt = 0;
    for (int i = 1; i < 1 << n; ++i) cnt += tag[i];
    if (!cnt)
    {printf("No candidate key\n"); return 0;}
    printf("%d\n", cnt); cnt = 0;
    for (int i = 1; i < 1 << n; ++i) if (tag[i])
    {
        int x = 0;
        for (int tmp = i, j = 0; tmp; tmp >>= 1, ++j)
        if (tmp & 1)
            sprintf(s[cnt] + (x++), "%c", j + 'A');
        ++cnt;
    } //把结果找到并输出到字符串中,以便按字典序排序。
    qsort(s, cnt, sizeof(char) * 20, cmp);
    for (int i = 0; i < cnt; ++i)
        printf("%s\n", s[i]);
    return 0;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