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C++类string的内存共享和Cop…

标准C++类std::string的

内存共享和Copy-On-Write技术

 

陈皓

1、             概念

 

Scott Meyers在《More Effective C++》中举了个例子,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在你还在上学的时候,你的父母要你不要看电视,而去复习功课,于是你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做出一副正在复习功课的样子,其实你在干着别的诸如给班上的某位女生写情书之类的事,而一旦你的父母出来在你房间要检查你是否在复习时,你才真正捡起课本看书。这就是“拖延战术”,直到你非要做的时候才去做。

 

当然,这种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时往往会出事,但其在编程世界中摇身一变,就成为了最有用的技术,正如C++中的可以随处声明变量的特点一样,Scott Meyers推荐我们,在真正需要一个存储空间时才去声明变量(分配内存),这样会得到程序在运行时最小的内存花销。执行到那才会去做分配内存这种比较耗时的工作,这会给我们的程序在运行时有比较好的性能。必竟,20%的程序运行了80%的时间。

 

当然,拖延战术还并不只是这样一种类型,这种技术被我们广泛地应用着,特别是在操作系统当中,当一个程序运行结束时,操作系统并不会急着把其清除出内存,原因是有可能程序还会马上再运行一次(从磁盘把程序装入到内存是个很慢的过程),而只有当内存不够用了,才会把这些还驻留内存的程序清出。

 

写时才拷贝(Copy-On-Write)技术,就是编程界“懒惰行为”——拖延战术的产物。举个例子,比如我们有个程序要写文件,不断地根据网络传来的数据写,如果每一次fwrite或是fprintf都要进行一个磁盘的I/O操作的话,都简直就是性能上巨大的损失,因此通常的做法是,每次写文件操作都写在特定大小的一块内存中(磁盘缓存),只有当我们关闭文件时,才写到磁盘上(这就是为什么如果文件不关闭,所写的东西会丢失的原因)。更有甚者是文件关闭时都不写磁盘,而一直等到关机或是内存不够时才写磁盘,Unix就是这样一个系统,如果非正常退出,那么数据就会丢失,文件就会损坏。

 

呵呵,为了性能我们需要冒这样大的风险,还好我们的程序是不会忙得忘了还有一块数据需要写到磁盘上的,所以这种做法,还是很有必要的。

 

 

2、             标准C++std::stringCopy-On-Write

 

在我们经常使用的STL标准模板库中的string类,也是一个具有写时才拷贝技术的类。C++曾在性能问题上被广泛地质疑和指责过,为了提高性能,STL中的许多类都采用了Copy-On-Write技术。这种偷懒的行为的确使使用STL的程序有着比较高要性能。

 

这里,我想从C++类或是设计模式的角度为各位揭开Copy-On-Write技术在string中实现的面纱,以供各位在用C++进行类库设计时做一点参考。

 

在讲述这项技术之前,我想简单地说明一下string类内存分配的概念。通过常,string类中必有一个私有成员,其是一个char*,用户记录从堆上分配内存的地址,其在构造时分配内存,在析构时释放内存。因为是从堆上分配内存,所以string类在维护这块内存上是格外小心的,string类在返回这块内存地址时,只返回const char*,也就是只读的,如果你要写,你只能通过string提供的方法进行数据的改写。

 

2.1、         特性

 

由表及里,由感性到理性,我们先来看一看string类的Copy-On-Write的表面特征。让我们写下下面的一段程序: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main()

{

       string str1 = "hello world";

       string str2 = str1;

      

       printf ("Sharing the memory:\n");

       printf ("\tstr1's address: %x\n", str1.c_str() );

       printf ("\tstr2's address: %x\n", str2.c_str() );

      

    str1[1]='q';

       str2[1]='w';

 

       printf ("After Copy-On-Write:\n");

       printf ("\tstr1's address: %x\n", str1.c_str() );

       printf ("\tstr2's address: %x\n", str2.c_str() );

 

       return 0;

}

 

这个程序的意图就是让第二个string通过第一个string构造,然后打印出其存放数据的内存地址,然后分别修改str1str2的内容,再查一下其存放内存的地址。程序的输出是这样的(我在VC6.0g++ 2.95都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 g++ -o stringTest stringTest.cpp

> ./stringTest

Sharing the memory:

        str1's address: 343be9

        str2's address: 343be9

After Copy-On-Write:

        str1's address: 3407a9

        str2's address: 343be9

 

从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开始的两个语句后,str1str2存放数据的地址是一样的,而在修改内容后,str1的地址发生了变化,而str2的地址还是原来的。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string类的Copy-On-Write技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