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启示录》的启示

匆匆读完这本小书(译言翻译版),作者是Karel Baloun,一个前Facebook技术工程师,因为他比较早进入Facebook,因此这本书的卖点基于大家对Facebook快速成长的兴趣。

好多人等着看这本书,我先将一些值得记录下来的信息保留在Blog中,姑且算做是它对我的启示吧。

关于产品设计

  1. 为了找到好的创意,诺亚(Facebook产品经理)的建议是,想想看有哪些事情人们每天都需要花30分钟的时间来做,并经常为此感到头痛。
  2. 不要只是简单地听取反馈意见,还要观察人们在你的网站上做了什么。(Facebook使用自己编写的代码来实现跟踪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使用模式,而不是常用的Google Analytics等)
  3. Facebook在2004年年初的一些主要功能是这样的:
    用户向网站提交他们的AIM好友列表(AIM是美国在线AOL网站提供的与QQ类似的即时聊天工具——译者注)。“好友圈”会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种各样的分析,使得你能够:
    •    发现谁是你和你的朋友都熟悉的人
    •    看看你有多受欢迎
    •    发现你在哪个圈子里
    •    用图示的方式显示你的朋友圈
    •    查看你的声望,声望的计算方法跟Google的网页排序(PageRank)算法很相似
    •    看看你跟另一个用户之间隔了几层关系
  4. 原来Facebook上的poke是“暗送秋波”的意思。
  5. 隐私是信任的基石,而信任是使用的基石。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有限隐私”时代。
  6. Facebook最初就是帮助大学生建立“最终以性为目的的社交活动”,他的优秀之处就是抓住了用户的核心需求。
  7.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于结交周围新朋友的热情也不像以前那么强烈了。 
  8. 中国的校内网对知识产权的侵犯非常明目张胆,它在HTML源代码中直接使用facebook的样式表,甚至连名字都没改。或者也许根本没必要这么做,因为在中国,游戏规则有些颇为有趣的不同:你可以更改个人页面的背景和音乐,可以看到有多少人、分别是谁曾经浏览过你的页面,还能看到别人的页面被点击了多少次。中国任意一个电子邮箱都能注册帐号,并浏览所有人的页面。
  9. Web 2.0的核心特质是分布式社区。
  10. Facebook发布的编程接口(API)在4天内吸引了超过1000名开发者参与。
  11. 朋友关系需要分类,Multiply.com的做法是让用户自己来分,Facebook通过收集用户在社交关系图中的数据进行计算,用算法计算出关系的亲密度。
  12. 向不同的人展示多重人格或不同的个人档案是不真实的网络,也不可能残生完美的沟通。
  13. 或许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永远要比任何用来管理这种关系的工具都更复杂。
  14. 朋友多了,如何应对“朋友泛滥”的问题,现实生活中是遗忘,Facebook则通过奇妙的算法,帮助人从信息中找出他最想要的。

 

关于技术和开发

  1. 早期Facebook没有任何代码管理、网站运维的措施,后来才使用Subversion进行源代码版本控制,通过Trac来管理文档。
  2. 和Google偏爱大牛不同,Facebook重视那些没什么经验但聪明个人的工程师。(我想可能和公司规模有关系吧)
  3. Facebook技术部门很少开会,通常事先没有计划。(这个好象不太正常)
  4. Facebook大部分人更喜欢独立工作,尽快完成代码周期,代码审查被强调又被取消,反复过几次。
  5. 大型网站通常遇到的问题就是“PHP/Apache站点的规模化”和“海量信息存储的解决方案”。
  6. Facebook没有使用prototype这样的javascript框架,而是自己从头做所有的ajax开发。

关于商业

  1. MySpace的广告每个CPM大概只能拿到10美分的价格。
  2. Facebook有三个财源:赞助组群、有针对性的广告、飞页广告(由用户购买的显示在左侧导航栏下的小块广告,2美元/CPM)。
  3. Google搜索成为Firefox默认首页是因为Google给了Mozilla基金会上千万美元。

关于扎克(Facebook创始人)

  1. 扎克说:任何一件没有全力以赴的事情,都会对其他员工造成不良影响。
  2. 扎克总是力争把事情简单化。
  3. 扎克十分重视和用户的沟通,Facebook客服队伍20多人,而且办公环境很不错。
  4. 作者认为扎克成功的关键是信仰和眼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