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开发过程中的中文乱码问题

相信大家在开发初期遇到中文乱码问题一定是一头雾水,不是数据库乱码了就是页面乱码了或者传值时乱码。其实解决乱码的途径很简单,就是统一编码与解码的类型,我把自己遇到的乱码问题整理出来,希望能够对大家有用。

首先需要对ide下的编码做统一,我使用的是idea,在页面下面如图所示都有文件编码类型,选择utf-8:
这里写图片描述

配置完后,需要对idea的全局编码也进行配置,在idea的配置中进行设置,Preferences中输入encoding,然后进行如下配置
全局配置

配置完后,如果是jsp页面,那么也需要在jsp页面中统一添加如下代码: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language="java" %>

配置完上述配置后,一般出现乱码情况也只有我们在传递数据的时候编码与解码方法不一致,我遇到的有下面两种,数据库与页面间传值。

数据库中文乱码意思是本来在我们页面中的中文是显示正确的,但是存入数据库时,要么写入sql时出现了乱码,要么存入了数据库后变成了乱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在连接数据库时,在jdbc_url中添加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这样做指定了字符的编码与解码的格式。

jdbc:mysql://localhost:3307/dbbasename?useUnicode=true&characterEncoding=utf8

在需要向数据库存入数据时,会先用UTF-8格式将数据解码成字节码,然后再将解码后的字节码重新使用GBK编码存放到数据库中。
在取数据时,数据库会先将数据库中的数据按GBK格式解码成字节码,然后再将解码后的字节码重新按UTF-8格式编码数据,返回给客户端。

数据库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设置,我们通过以下语句来查看我们数据库的编码方式:

show variables like "%char%"; 

一般是需要结果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不对,可以使用set names utf8语句来配置。
在配置完数据库的编码格式后,我们在创建数据库与数据表的时候最好也统一一下格式,加入如下图的语句: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到这里数据库就配置完成,一般情况下不会再出现中文乱码情况。

下面说下页面间传值,在前台的表单数据,传输到后台是,利用request.getParameter()语句取值时,发现中文乱码,此时有两种情况,一种是post提交方式,可以采用spring的字符编码过滤器,在
web.xml中添加以下配置:

 <!-- 配置Spring字符编码过滤器 -->
    <filter>
        <filter-name>CharacterEncodingFilter</filter-name>
        <filter-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filter.CharacterEncodingFilter</filter-class>
        <init-param>
            <param-name>encoding</param-name>
            <param-value>utf-8</param-value>
        </init-param>
    </filter>
    <filter-mapping>
        <filter-name>CharacterEncodingFilter</filter-name>
        <url-pattern>/*</url-pattern>
    </filter-mapping>

还有一种是get方式出现中文乱码,此时上种配置spring字符集的方法就没有用了,需要在tomcat文件夹下的conf/servler.xml中设置,找到以下代码,在最后加入URIEncoding=”UTF-8”就搞定咯。

<Connector port="8080"  
protocol="HTTP/1.1"  connectionTimeout="20000"  
redirectPort="8443"/>
改成:
<Connector port="8080"  
protocol="HTTP/1.1"  connectionTimeout="20000"  
redirectPort="8443"  
URIEncoding="UTF-8"/>

上述为我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中文乱码问题,希望在看了这篇文章后能够解决大家的中文乱码问题。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