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架构和组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Kubernetes 组件:

  Kubernetes Master控制组件,调度管理整个系统(集群),包含如下组件:

  1.Kubernetes API Server

    作为Kubernetes系统的入口,其封装了核心对象的增删改查操作,以RESTful API接口方式提供给外部客户和内部组件调用。维护的REST对象持久化到Etcd中存储。

  2.Kubernetes Scheduler

    为新建立的Pod进行节点(node)选择(即分配机器),负责集群的资源调度。组件抽离,可以方便替换成其他调度器。

  3.Kubernetes Controller

    负责执行各种控制器,目前已经提供了很多控制器来保证Kubernetes的正常运行。

  4. Replication Controller

    管理维护Replication Controller,关联Replication Controller和Pod,保证Replication Controller定义的副本数量与实际运行Pod数量一致。

  5. Node Controller

    管理维护Node,定期检查Node的健康状态,标识出(失效|未失效)的Node节点。

  6. Namespace Controller

    管理维护Namespace,定期清理无效的Namespace,包括Namesapce下的API对象,比如Pod、Service等。

  7. Service Controller

    管理维护Service,提供负载以及服务代理。

  8.EndPoints Controller

    管理维护Endpoints,关联Service和Pod,创建Endpoints为Service的后端,当Pod发生变化时,实时更新Endpoints。

  9. Service Account Controller

    管理维护Service Account,为每个Namespace创建默认的Service Account,同时为Service Account创建Service Account Secret。

  10. Persistent Volume Controller

    管理维护Persistent Volume和Persistent Volume Claim,为新的Persistent Volume Claim分配Persistent Volume进行绑定,为释放的Persistent Volume执行清理回收。

  11. Daemon Set Controller

    管理维护Daemon Set,负责创建Daemon Pod,保证指定的Node上正常的运行Daemon Pod。

  12. Deployment Controller

    管理维护Deployment,关联Deployment和Replication Controller,保证运行指定数量的Pod。当Deployment更新时,控制实现Replication Controller和 Pod的更新。

  13.Job Controller

    管理维护Job,为Jod创建一次性任务Pod,保证完成Job指定完成的任务数目

  14. Pod Autoscaler Controller

    实现Pod的自动伸缩,定时获取监控数据,进行策略匹配,当满足条件时执行Pod的伸缩动作。

•Kubernetes Node运行节点,运行管理业务容器,包含如下组件:

  1.Kubelet

    负责管控容器,Kubelet会从Kubernetes API Server接收Pod的创建请求,启动和停止容器,监控容器运行状态并汇报给Kubernetes API Server。

  2.Kubernetes Proxy

    负责为Pod创建代理服务,Kubernetes Proxy会从Kubernetes API Server获取所有的Service信息,并根据Service的信息创建代理服务,实现Service到Pod的请求路由和转发,从而实现Kubernetes层级的虚拟转发网络。

  3.Docker

    Node上需要运行容器服务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