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 学习笔记3-内存管理

三:内存管理

3.1内存管理的概念

内存管理是操作系统设计中最重要和最复杂的内容之一。操作系统对内存的划分和动态分配,就是内存管理的概念。

有效的内存管理在多道程序设计中非常重要,不仅方便用户使用存储器、提高内存利用率,还可以通过虚拟技术从逻辑上扩充存储器。

内存管理的功能有:

l  内存空间的分配与回收,包括内存的分配和共享。

l  地址转换,把逻辑地址转换成相应的物理地址。

l  内存空间的扩充,利用虚拟技术或自动覆盖技术,从逻辑上扩充内存。

l  存储保护,保证各道作业在各自存储空间内运行,互不干扰。

1.程序装入和链接

创建进程首先要将程序和数据装入内存。将用户源程序变成可在内存中执行的程序,通常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l  编译,由编译程序将用户源代码编译成若干个目标模块。

l  链接,由链接程序将编译后形成的一组目标模块,以及所需库函数链接,形成完整的装入模块。

l  装入,由装入程序将装入模块装入内存。

程序的链接有三种方式:静态链接,装入时动态链接,运行时动态链接。

内存的装入模块再装入内存时,同样有以下三种方式:

1)绝对装入。绝对装入程序按照装入模块的地址,将程序和数据装入内存。装入模块被装入内存后,由于程序中的逻辑地址与实际地址完全相同,故不需对程序和数据的地址进行修改。绝对装入方式只适用于单道程序环境。

2)可重定位装入。地址变换通常是装入时一次完成,所以成为静态重定位。

其特点是在一个作业装入内存时,必须分配器要求的全部内存空间,如果没有足够的内存,就不能装入,此外一旦作业进入内存后,在整个运行期间,不能在内存中移动,也不能再申请内存空间。

3)动态运行时装入,也成为动态重定位,程序在内存中如果发生移动,就需要采用动态的装入方式。

其特点是可以将程序分配到不连续的存储区中;在程序运行之前可以只装入它的部分代码即可运行,然后在程序运行期间,根据需要动态申请分配内存;便于程序段的共享,可以向用户提供一个比存储空间大得多的地址空间。

2.逻辑地址空间与物理地址空间

编译后,一个目标程序所限定的地址范围称为改程序的逻辑地址空间。用户程序和程序员只需要知道逻辑地址,而内存管理的具体机制则是透明的,这些只有系统编程人员才会涉及。不同进程可以有相同的逻辑地址,因为这些相同的逻辑地址可以映射到主存的不同位置。

物理地址空间实质内存中物理单位的集合,它是地址转换的最终地址,进程在运行时执行指令和访问数据最后都要通过物理地址来存取主存。当装入程序将可执行代码装入内存时,必须通过地址转换将逻辑地址转换成物理地址,这个过程称为地址重定位。

3.内存保护

内存分配前,需要保护操作系统不受用户进程的影响,同时保护用户进程不受其他用户进程的影响。通过采用重定位寄存器界地址寄存器来实现这种保护。重定位寄存器含最小的物理地址值,界地址寄存器含逻辑地址值。每个逻辑地址值必须小于界地址寄存器。内存管理机构动态地将逻辑地址加上重定位寄存器的值后映射成物理地址,再送交内存单元。

当CPU调度程序选择进程执行时,派遣程序会初始化重定位寄存器和界地址寄存器。每个地址都需要与寄存器进行核对,可以保证操作系统和其他用户程序及数据不被该进程运行所影响。

3.2覆盖与交换

覆盖与交换技术是在多道程序环境下用来扩充内存的两种方法。解决内存不足的方法。

(1)覆盖

基本思想是:由于程序运行时并非任何时候都要访问程序和数据的各个部分,因此可以把用户空间分成一个固定区和若干个覆盖区。将经常活跃的部分放在固定区,其余部分按调用关系分段。首先将那些将要访问的段放入覆盖区,其他段放在外存中,在需要调用时,系统再将其调入覆盖区,替换其中原有的段。

特点:打破了必须将一个进程的全部信息装入内存后才能运行的限制,但当同时运行程序的代码量大于主存时,仍不能运行。

(2)交换

交换的基本思想是:把处于等待状态(或在CPU调度原则下被剥夺运行权利)的进程从内存移到辅存,把内存空间腾出来,这一过程又叫换出;把准备好竞争CPU运行的进程从辅存移到内存,这一过程又称为换入。

有关交换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l  交换需要备份存储,通常是快速磁盘。它必须足够大,并且提供对这些内存影响的直接访问。

l  为了有效使用CPU,需要每个进程的执行时间比交换时间长,而影响交换时间的主要是转移时间。转移时间与所见换的内存空间成正比。

l  如果换出进程,必须确保该进程是完全处于空闲状态。

l  交换空间通常作为磁盘的一整块,且独立与文件系统,因此使用就可能很快。

l  交换通常在有许多进程运行且内存空间吃紧的时候开始启动,而系统负荷降低就暂停。

l  普通的交换使用不多,但交换策略的某些变种在许多系统中仍发挥作用。

交换技术主要是在不同进程之间进行,而覆盖则用于同一个程序中。对于主存无法存放用户程序的矛盾,现在操作系统是通过虚拟内存技术来解决的。

3.3连续分配管理方式

连续分配方式,是指为一个用户程序分配一个连续的内存空间。它主要包括单一连续分配、固定分区分配和动态分区分配。

(1)单一连续分配

内存在此方式下分为系统区和用户区,系统区仅提供给操作系统使用,通常在低地址部分;用户区是为用户提供的除系统外的内存空间。这种方式无需进行内存保护。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简单、无外部碎片,可以采用覆盖技术,不需要额外的技术支持。缺点是只能用于单用户、单任务的操作系统中,有内部碎片,存储器的利用率极低。

(2)固定分区分配

固定分区分配是最简单的一种多道程序存储管理方式,它将内存用户空间划分为若干个固定大小的区域,每个分区只装入一道作业。当有空闲分区时,便可以再从外存的后备队列中选择适当大小的作业装入该分区。如此循环。

这种分区方式存在两个问题:一个程序可能太大而放不进任何一个分区中,这是用户不得不使用覆盖技术来使用内存空间;二是主存利用率低,当程序小于固定分区大小时,也占用了一个完整的内存分区空间,这样分区内部有空间浪费。这种现象成为内部碎片

固定分区可用于多道程序设计最简单的存储分配,但不能实现多进程共享一个主存区,所以存储空间利用率低。固定分区分配很少用于现在通用的计算机,但在某些用于控制多个相同对象的控制系统中仍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3)动态分区分配

动态分区分配又称为可变分区分配,是一种动态划分内存的分区方法。这种分区方法预先将内存划分,而是在进程装入内存时,根据进程的大小动态的建立分区,并使分区的大小正好适合进程的需要。因此系统中分区的大小和数目是可变的。

动态分区在开始分配时是很好的,但是之后会导致内存中出现许多小的内存块。随着时间的推移,内存中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碎片,内存的利用率随之下降。这种现象称之为外部碎片现象,指在所有分区外的存储空间会变成越来越多的碎片,这与固定分区中的内部碎片正好相对。克服外部碎片可以通过紧凑技术来解决,就是操作系统不时地对进程进行移动和整理。

在进程装入或换入主存时。如果内存中有多个足够大的空闲块,操作系统必须确定分配那个内存块给进程使用,这就是动态分区的分配策略。考虑以下几种算法:

1首次适应算法:空闲分区以地址递增的次序链接。分配内存时顺序查找,找到大小能满足要求的第一个空闲分区。

2最佳适应算法:空闲分区按容量递增形成分区链,找到第一个能满足要求的空闲分区。

3最坏适应算法:有称最大适应算法,空闲分区以容量递减次序链接。找到第一个能满足要求的空闲分区,也就是挑选最大的分区。

4临近适应算法:又称循环首次适应算法,由首次适应算法演变而成。不同之处是分配内存时从此查找结束的位置开始继续查找。

在这几种方法中,首次适应算法不仅是最简单的,而且通常是最好和最快的。

最佳适应算法虽然称为最佳,但是性能通常很差,因为每次最佳的分配会留下最小的内存块,它会产生最多的碎片。

最坏适应算法与最佳适应算法相反,选择最大的可用块,这看起来最不容易产生碎片,但是却把最大的连续内存划分开,会很快导致没有可用的大的内存块,因此性能非常差。

3.4非连续分配管理方式

非连续分配方式允许一个程序分散的装入不相邻的内存分区中,根据分区的大小是否固定分为分页存储管理方式分段存储管理方式

分页存储管理方式中,又根据运行作业时是否要把作业的所有页面都装入内存才能运行分为基本分页存储管理请求分页存储管理方式

3.4.1基本分页存储管理方式

固定分区会产生内部碎片,动态分区会产生外部碎片,两种技术对内存的利用率都比较低。我们希望内存的使用能尽量避免碎片的产生,这就引出了分页思想:把主存空间划分为大小相等且固定的块,块相对较小,作为主存的基本单位。每个进程也以块为单位进行划分,进程在执行时,以块为单位逐个申请主存中的块空间。

1)分页存储的基本概念

1页面和页面大小。进程中的块称为页,内存中的块称为页框。外存也以同样单位划分,直接称为块。

为了方便地址转换,页面大小应是2的整数幂。同时页面大小应当适中。如果页面太小,会是进程的页面数过多,这样页表就过长,占用大量内存,而且也会增加硬件地址转换的开销,降低页面换入换出的效率。页面过大又会是页面碎片过大,降低内存利用率。所以页面的大小应该适中,考虑到空间效率和时间效率。

2地址结构。分页存储管理的地质结构包含两部分:前一部分为页号,后一部分为页内偏移量W。地址长度为32位,其中0~11为页内地址,即每页大小为4kB;12~31位为页号,地址空间最多允许有2 20页。

3页表。为了便于在内存中找到进程的每个页面所对应的物理块,系统为每个进程建立一张页表,记录页面在内存中对应的物理块号,页表一般存放在内存中。

在配置了页表后,进程执行时,通过查找该表,即可找到每页在内存中的物理块号。可见,页表的作用是实现从页号到物理块号的地址映射。

2)基本地址变换机构

地址变换机构的任务是将逻辑地址中的页号,转换为内存中物理块号,地址变换是借助于页表实现的。

在系统中通常设置一个页表寄存器PTR,存放页表在内存的初值和页表长度。

逻辑地址到物理地址的变换过程如下:

1地址变换机构自动将有效地址分为页号和页内偏移量两部分,再用页号去检索页表。在执行检索之前,先将页号与页表长度比较,如果页号大于或等于页表长度,则表示地址越界并中断。                           

2若未越界,则将页表始址与页号和页表项长度的乘积相加,便得到该表项在页表中的位置,于是可从中得到该页的物理块号。

3与此同时,在将有效地址中的页内偏移量送入物理地址寄存器的块内地址字段中。

3.4.2基本分段存储管理方式

分页管理方式是从计算机的角度考虑设计的,以提高内存的利用率,提升计算机的性能,且分页通过硬件机制实现,对用户完全透明;而分段管理方式的提出则考虑了用户和程序员,以满足方便编程、信息保护和共享、动态增长及动态链接等多方面的需要。

3.4.3段页式管理方式

页式存储管理能有效的提高内存利用率,而分段存储管理能反应程序的逻辑结构并有利于段的共享。

在段页式系统中,作业的逻辑地址分为三部分:段号、页号和页内偏移量。为了实现地址变换,系统为每个进程建立一张段表,而每个分段有一张页表

在进行地址变换时,首先通过段表查到页表起始地址,然后通过页表找到帧号,最后形成物理地址。进行一次访问实际需要三次访问主存,这里同样可以使用快表提供加快速度,其关键字由段号、页号组成,值是对应的页帧号和保护码。

3.2虚拟内存管理

3.2.1局部性原理

要真正理解虚拟内存技术的思想,首先必须了解计算机中的著名的局部性原理。快表、页高速缓存以及虚拟内存技术从广义上讲,都是属于高速缓存技术。这个技术所依赖的原理就是局部性原理。局部性原理既适用于程序结构,也适用于数据结构。

局部性原理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时间局部性。如果程序中的某条指令一旦执行,则不久以后该指令可能再次执行;如果某个数据被访问过,则不久以后该数据可能再次被访问。产生时间局部性的典型原因,是由于在程序中存在着大量的循环操作

2)空间局部性。一旦程序访问量某个存储单元,在不久之后,其附近的存储单元也将被访问,即程序在一段时间内所访问的地址,可能集中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其典型情况便是程序的顺序执行。

时间局部性是通过将进来使用的指令和数据保存到高速缓存存储器中,并使用高速缓存的层次结构实现。空间局部性通常是使用较大的高速缓存,并将预取机制集成到高速缓存控制逻辑中实现。虚拟内存技术实际上就是建立了“内存-外存”的两级存储器的结构,利用局部性原理实现高速缓存

3.2.2虚拟存储器的定义

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比实际内存大的多的存储器,成为虚拟存储器。因为这种存储器实际上并不存在,只是由于系统提供了部分装入、请求调入和置换功能后,给用户的感觉是好像存在一个比实际物理内存大得多的存储器。虚拟存储器有以下三个主要特征:

1)多次性,是指无需在作业运行时一次性地全部装入内存,而是允许被分成多次调入内存运行。

2)对换性,是指无需在作业运行时一直常驻内存,而是允许在作业的运行过程中,进行换进和换出。

3)虚拟性 ,是指从逻辑上扩充内存的容量,是用户所看到的内存容量,远大于实际的内存容量。

3.2.3虚拟内存技术的实现

虚拟内存中,允许讲一个作业分多次调入内存。采用连续分配方式时,会是相当一部分内存空间都处于暂时或永久的空闲状态,造成内存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也无法从逻辑上扩大内存容量。因此,虚拟内存的实现需要建立在离散分配的内存管理方式的基础上。

虚拟内存的实现有以下三种方式

l  请求分页存储管理

l  请求分段存储管理

l  请求段页式存储管理

不管哪种方式,都需要有一定的硬件支持。一般需要的支持有以下几个方面:

l  一定容量的内存和外存。

l  页表机制或段表机制,作为主要的数据结构。

l  中断机构,当用户程序要访问的部分尚未调入内存,则产生中断。

l  地址变换机构,逻辑地址到物理地址的变换。

3.2.4请求分页管理方式

请求分页系统建立在基本分页系统基础上,为了支持虚拟存储器功能而增加了请求调页功能和页面置换功能。请求分页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实现虚拟存储器的方法。

在请求分页系统中,只要求将当前需要的一部分页面装入内存,便可以启动作业运行。在作业执行过程中,当所要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时,再通过掉页功能将其调入,同时还可以通过置换功能将暂时不用的页面换出到外存上,以便腾出内存空间。

为了实现请求分页,系统必须提供一定的硬件支持。除了需要一定容量的内存及外存的计算机系统,还需要有页表机制、缺页中断机构和地址变换机构。

(1)页表机制

页表机制不同于基本分页系统,请求分页系统在一个作业运行之前不要求全部一次性调入内存,因此在作业的运行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要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的情况,如何发现和处理这种情况是请求分页系统必须解决的两个基本问题。为此,在请求页表项中增加了四个字段:状态位P、访问字段A、修改位M、外存地址。

(2)缺页中断机构

在请求分页系统中,每当所要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时,便产生一个缺页中断,请求操作系统将所缺的页调入内存。此时应将缺页的进程阻塞(调页完成唤醒),如果内存中有空闲块,则分配一个块,将调入的页装入该块,并修改页表中相应页表项。

缺页中断作为中断同样要经历,诸如保护CPU环境、分析中断原因、转入缺页中断处理程序进行处理、恢复CPU环境等几个步骤。但与一般的中断相比,它有以下两个明显的区别

在指令执行期间产生和处理中断信号,而非一条指令执行完后,属于内部中断。

一条指令在执行期间,可能产生多次缺页中断。

(3)地址变换机构

请求分页系统中的地址变换机构,是在分页系统地址变换机构的基础上,为实现虚拟内存,又增加了某些功能而形成的。

3.2.5页面置换算法

进程运行时,若其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而需将其调入,但内存已无空闲空间时,就需要从内存中调出一页程序或数据,送入磁盘的兑换区。而选择调出页面的算法就成为页面置换算法。好的页面置换算法应有较低的页面更换频率,也就是说,应将以后不会在访问或者以后较长时间内不会访问的页面先调出。

常见的置换算法有以下四种:

(1)最佳置换算法(向后看)

最佳置换算法所选择的被淘汰页面将是以后永不使用的,或者是在最长时间内不再被访问的页面,这样可以保证获得最低的缺页率。但由于人们目前无法预知进程在内存下的若干页面中那个是未来最长时间内不再被访问的,因而该算法无法实现。

(2)先进先出页面置换算法(FIFO)(基于队列实现)

优先淘汰最早进入内存的页面,亦即在内存中驻留时间最久的页面。该算法实现简单,只需把调入内存的页面根据先后次序连接成队列,设置一个指针总指向最先的页面。但该算法与进程实际运行时的规律不适应,因为在进程中,有的页面经常被访问。

FIFO算法还会产生当所分配的物理块数增大而页故障数不减反增的异常现象。称为Belady现象。只有FIFO算法会出现Belady异常。

(3)最近最久未使用LRU置换算法(基于堆栈)(向后看)

选择最近最长时间未访问过的页面予以淘汰,他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内未访问过的页面,在最近的将来可能也不会被访问。该算法为每个页面设置一个访问字段,来记录页面自上次被访问以来所经历的时间,淘汰页面时选择现有页面中值最大的予以淘汰

LRU性能较好,但需要寄存器和栈的硬件支持。LRU是堆栈类的算法。理论上可以证明,堆栈类算法不可能出现Belady异常。

(4)时钟CLOCK置换算法(使用位)

LRU算法的性能接近于OPT,但实现起来比较困难,且开销大;FIFP算法实现简单,但性能差。所以操作系统的设计者尝试了很多算法,试图用比较小的开销接近LRU的性能,这类算法都是CLOCK算法的变体。

CLOCK算法的性能比较接近LRU,而通过增加使用的位数目,可是使得CLOCK算法更加高效。在使用位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修改位,则得到改进型的CLOCK置换算法。这样,每一帧都出于以下四种情况之一。

1)最近未被访问,也未被修改(u=0,m=0)。

2)最近被访问,但未被修改(u=1,m=0)。

3)最近未被访问,但被修改(u=0,m=1)。

4)最近被访问,被修改(u=1,m=1)。

3.2.6页面分配策略

1.驻留集大小

对于分页式的虚拟内存,在准备执行时,不需要也不可能把一个进程的所有页都读取到主存,因此,操作系统必须决定读取多少页。也就是说,给特定的进程分配多大的主存空间。这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1)分配给一个进程的存储量越小,在任何时候驻留在主存的进程数越多,从而可以提高处理器的时间利用率。

2)如果一个进程在主存中的页数过少,尽管有局部性原理,页错误率仍然会相对较高。

3)如果页数过多,由于局部性原理,给特定的进程分配更多的主存空间对该进程的错误率没有明显的影响。

基于这些因素,现代操作系统通常采用三种策略:

1)固定分配局部置换。它为每个进程分配一定数量的物理块,在整个运行期间都不改变。实现这种策略难以确定为每个进程应分配的物理块数量:太少会频繁出现缺页中断,太多又会使CPU和其他资源利用率下降。

2)可变分配全局置换。这是最易于实现的物理块分配和置换策略,为系统中的每个进程分配一定数量的物理块,操作系统自身也保持一个空闲物理块队列。当某进程发现缺页时,系统从空闲物理块队列中取出物理块分配给该进程,并将欲调入的页装入其中。

3)可变分配局部置换。它为每个进程分配一定数目的物理块。

2.调入页面时机

为确定系统将进程运行时所缺的页面调入内存的时机,可采取预调页策略或请求调页策略。

1)预调页策略。根据局部性原理,一次调入若干个相邻的页可能比一次调入一页更高效。但如果调入的一批页面中大多数都未被访问,则又是低效的。所以就需要采用以预测为基础的预调页策略,将预计在不久之后便会被访问的页面预先调入内存。但目前预调页的成功率仅约50%。这种策略主要用于进程的首次调入时,有程序员指出应该先调入哪些页。

2)请求调页策略。进程在运行中需要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而提出的请求,由系统将所需页面调入内存。这种策略调入的页一定会被访问,且这种策略比较易于实现,故在目前的虚拟存储器中大多采用此策略。它的缺点在于每次调入一页,会花费过多的I/O开销。

3.从何处调入页面。

请求分页系统中的外存分为两部分:用于存放文件的文件区和用于存放对换页面的对换区。对换区通常是采用连续分配方式,而文件区采用离散分配方式,故对换区的磁盘I/O速度比文件区高。这里从何处调入页面有三种情况:

1)系统拥有足够的对换区空间:可以全部从对换区调入所需页面,以提高调页速度。

2)系统缺少足够的对换区空间:饭不会被修改的文件都直接从文件区调入;而当换出这些页面时,由于他们未被修改而不必再将它们换出。但对于那些可能被修改的部分,在将他们换出时需调到对换区,以后需要时再从对换区调入。

3)UNIX方式:与进程有关的文件都存放在文件区,进程请求的共享页面若被其他进程调入内粗你,则无需再从对换区调入。

3.2.7抖动和工作集

在进程的页面置换过程中,频繁的页面调度行为成为抖动,或颠簸。如果一个进程在换页上用的时间多于执行时间,那么这个进程就在颠簸。

频繁的发生缺页中断(抖动),主要原因是某个进程频繁访问的页面数目高于可用的物理页帧数目。

使用虚拟内存技术,操作系统中的进程通常只有一部分块位于主存中,从而可以在内存中保留更多的进程以提高系统效率。前面讲解的页面置换算法就是讨论这里的分配方案,尽量避免抖动现象。

为了防止出现抖动现象,需要选择合适的驻留集大小。驻留集(或工作集)是指在某段时间间隔内,进程要访问的页面集合。

正确选择驻留集的大小,对存储器的有效利用和系统吞吐量的提高,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些小问题

分页管理方式和分段管理方式在很多地方相似,比如内存中都是不连续的、都有地址变换机构来进行地址映射。但两者也存在着许多区别。

1、目的

分页:页是信息的物理单位,分页是为了实现离散分配方式,以消减内存的外零头,提高内存的利用率。或者说,分页仅仅是由于系统管理的需要,不是用户的需要。

分段:段是信息的逻辑单位,它含有一组其意义相对完整的信息,分段的目的是为了能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要。

2、长度

分页:页的大小固定且由系统决定,由系统把逻辑地址分为页号和页内地址两部分,是由机器硬件实现的,因而在系统中只能有一种大小的页面,

分段:段的长度不固定,决定于用户所编写的程序,通常由编译程序在对流程序进行编译时,根据信息的性质来划分。

3、地址空间

分页:作业地址空间是一维的,即单一的线性地址空间,程序员只需利用一个记忆符,即可表示一个地址。

分段:作业地址空间是二维的,程序员在表示一个地址时,既需给出段名,又需给出段内地址。

4、碎片

分页:有内部碎片,无外部碎片。

分段:有外部碎片,无内部碎片。

5、共享和动态链接

分页:不容易实现

分段:容易实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