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的TIME_WAIT状态详解

TCP协议的TIME_WAIT状态详解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www.ganquan.org

我发现有个公司面试的时候问了对TCP协议比较细节的地方,那就写一下帮助自己加深理解和记忆。在开始说TIME_WAIT状态之前,要知道TCP协议是如何关闭连接的。
很多人对TCP协议的三次握手都很熟悉(不知道的可以参考我以前的帖子),因为学校的垃圾考试都爱考三次握手,但是很多知道三次握手的人都对TCP协议是如何关闭连接不了解。不说废话了,TCP关闭连接过程如下图,寡人用photoshop画的,凑合看一下:
tcpclose
为了方便描述,我给这个TCP连接的一端起名为Client,给另外一端起名为Server。上图描述的是Client主动关闭的过程,FTP协议中就这样的。如果要描述Server主动关闭的过程,只要交换描述过程中的Server和Client就可以了,HTTP协议就是这样的。

描述过程:
Client调用close()函数,给Server发送FIN,请求关闭连接;Server收到FIN之后给Client返回确认ACK,同时关闭读通道(不清楚就去看一下shutdown和close的差别),也就是说现在不能再从这个连接上读取东西,现在read返回0。此时Server的TCP状态转化为CLOSE_WAIT状态。
Client收到对自己的FIN确认后,关闭 写通道,不再向连接中写入任何数据。
接下来Server调用close()来关闭连接,给Client发送FIN,Client收到后给Server回复ACK确认,同时Client关闭读通道,进入TIME_WAIT状态。
Server接收到Client对自己的FIN的确认ACK,关闭写通道,TCP连接转化为CLOSED,也就是关闭连接。
Client在TIME_WAIT状态下要等待最大数据段生存期的两倍,然后才进入CLOSED状态,TCP协议关闭连接过程彻底结束。

以上就是TCP协议关闭连接的过程,现在说一下TIME_WAIT状态。
从上面可以看到,主动发起关闭连接的操作的一方将达到TIME_WAIT状态,而且这个状态要保持Maximum Segment Lifetime的两倍时间。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是直接进入CLOSED状态?

原因有二:
一、保证TCP协议的全双工连接能够可靠关闭
二、保证这次连接的重复数据段从网络中消失

先说第一点,如果Client直接CLOSED了,那么由于IP协议的不可靠性或者是其它网络原因,导致Server没有收到Client最后回复的ACK。那么Server就会在超时之后继续发送FIN,此时由于Client已经CLOSED了,就找不到与重发的FIN对应的连接,最后Server就会收到RST而不是ACK,Server就会以为是连接错误把问题报告给高层。这样的情况虽然不会造成数据丢失,但是却导致TCP协议不符合可靠连接的要求。所以,Client不是直接进入CLOSED,而是要保持TIME_WAIT,当再次收到FIN的时候,能够保证对方收到ACK,最后正确的关闭连接。

再说第二点,如果Client直接CLOSED,然后又再向Server发起一个新连接,我们不能保证这个新连接与刚关闭的连接的端口号是不同的。也就是说有可能新连接和老连接的端口号是相同的。一般来说不会发生什么问题,但是还是有特殊情况出现:假设新连接和已经关闭的老连接端口号是一样的,如果前一次连接的某些数据仍然滞留在网络中,这些延迟数据在建立新连接之后才到达Server,由于新连接和老连接的端口号是一样的,又因为TCP协议判断不同连接的依据是socket pair,于是,TCP协议就认为那个延迟的数据是属于新连接的,这样就和真正的新连接的数据包发生混淆了。所以TCP连接还要在TIME_WAIT状态等待2倍MSL,这样可以保证本次连接的所有数据都从网络中消失。

各种协议都是前人千锤百炼后得到的标准,规范。从细节中都能感受到精巧和严谨。每次深入都有同一个感觉,精妙。

隔离结束了,封校还在继续 一次错误

One Comment

回复
Sam 2013年03月14日

>所以TCP连接还要在TIME_WAIT状态等待2倍MSL,这样可以保证本次连接的所有数据都从网络中消失。

有一个疑问,假如出现这样的情况,当client端进入TIME_WAIT状态后,并在即将超时进入ClOSE前,server端一直未收到最后的ack,并多次重传fin。

当client最终进入CLOSE状态,这时网络中仍然可能存在延迟的server数据报文(例如最后一次发送的fin)。这个报文还是可能会混淆在新连接上。

TIME_WAIT并不能保证本次连接的*所有*数据都从网络中消失。如果混淆在新连接上,仍然需要其它的方式来辨别这些老的数据(例如新连接建立时使用的是更大的SYN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