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_概率DP专辑】【10、4最新更新】

    进入大学之后发现自己对概率问题很不感冒,其实一直都是这样,高中就没好好读数学。概率不好的结果就是对概率类dp掌握得just so so,因为对这类dp的状态和转移不敏感,要么是yy,要么是花很长时间想状态想转移。

    现在痛下决心,好好虐待自己一段时间,做下概率dp。


    Codeforces 148D Bag of mice  

   状态转移方程比较难想,开虚拟比赛的时候花了50分钟硬是没AC.设win[i][j]表示公主赢的概率,lost[i][j]表示龙输的概率,然后根据题意进行转移。状态转移方程如下:

    win[i][j] = i * 1.0 / (i + j);                                                            //i只白老鼠j只黑老鼠时公主选白老鼠            
    win[i][j] += lost[i][j-1] * j * 1.0 / (i + j);                                       //i只白老鼠j只黑老鼠时公主选黑老鼠,但公主选完黑老鼠后龙还是输了      
    lost[i][j]  = j * 1.0 / (i + j) * win[i-1][j-1] * (i * 1.0 / (i + j - 1));    //i只白老鼠j只黑老鼠时龙选黑老鼠,选完后跳出去只白老鼠    
    lost[i][j] += j * 1.0 / (i + j) * win[i][j-2] * ((j - 1) * 1.0 / (i + j - 1));  //i只白老鼠j只黑老鼠时龙选黑老鼠,选完后跳出去只黑老鼠    

     

     Sgu 495 Kids and Prizes  

    比较简单的概率DP。m个人选n个礼物,问选中的期望。因为每个人选择礼物是独立,那么猜想求解过程n只是用来求概率。设dp[i]表示第i个人选中礼物的概率,np[i]表示第i个人不选中礼物的概率。那么dp[i] = dp[i-1] * np[i-1] + dp[i-1] * (dp[i-1]-1.0/n),表示:如果上一个人没选中,那么本次选中的概率和上次选中的概率一样是dp[i-1],如果上次已经选中,那么本次选中的概率是dp[i-1]-1.0/n。而np[i] = 1- dp[i];这种方法复杂度是O(m),其实O(1)就可以了。从反方向求不被选中的期望,那么答案就是n-n*((n-1)/n)^m,每个礼物不被m个人选中的概率是((n-1)/n)^m,因为每个礼物都一样,所以直接乘n就Ok。


     Zoj 3383 Patchouli's Spell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