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六)面向对象技术

一.简化概念知识

    在软件工程中,Coad和Yourdon给出面向对象的定义是:“面向对象=对象+类+继承+通信”。如果一款软件系统是使用这样四个概念设计和实现的,则我们认为这款款软件系统是面向对象的。

    对象是面向对象开发模式的基本成份,每个对象可用它本身的一组属性和它可以执行的一组操作来定义。换言之,对象指的是一个独立的、异步的、并发的实体,它能存储数据、提供服务,并与其它对象交换消息,从而完成系统的所有功能。类的生存期指导着类的设计;

         

    类是一组具有相同数据结构和相同操作的对象的集合,类的定义包括一组数据属性和在数据上的一组合法操作;

    继承是使用已存在的定义作为基础建立新类定义的技术,新类的定义可以是既存类所声明的数据和新类所增加的声明的组合;

    消息是一个对象与另一个对象的通信单元,是要求某个对象执行类中定义的某个操作的规格说明,对象向对象发出的服务请求;

    面向对象技术可以保证软件的可复用性。

    对象模型化技术OMT,把分析时收集的信息构造在三类模型中,即对象模型、功能模型和动态模型,这个模型化的过程是一个迭代过程。对象模型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个模型,其作用是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

    面向对象分析模型(OOA模型),其组成是由五个层次:类与对象、属性、服务、结构和主题。

    面向对象设计模型(OOD模型),设计阶段继续做面向对象分析的工作,建立软件的结构,主要分为两个阶段:高层设计和类设计。高层设计,开发系统的结构,即构造应用软件的总体模型,可以表征为标识和定义模块的过程。

    面向对象软件的实现与测试,在开发过程中,类的实现是核心问题,在只用面向对象风格所写的系统中,所有的数据都被封装在类的实例中而整个应用都被封装在一个更高级的类中。

          


二.个人理解下的OO

    通过翻寻笔记总结这个阶段的学习,画出个人意识形态下的软工阶段的面向对象技术的思维导图,以作总结这部分的知识:

                                                

三.小结知识间联系

    通过学习本阶段的软件工程的相关的知识,对于面向对象的知识也增加了新的认识,是一种再学习的感受,与先前的C语言以及C++的学习,相关的面向对象的技术,在这里更加实例化。在软工里将这种面向对象的技术用于实践,构建出软件系统的架构,知识的完美展现。

    感觉现阶段的知识总结起来很费劲,一方面是由于实践比较长,另外一方面,这部分的知识总结起来,联系不是很紧密,导致自己有点儿迷茫,只能再看一遍笔记,总结一番,记录成长的脚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