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研究(十七)—SORT排序

一、有序集合的集合操作

       集合类型提供了强大的集合操作命令,但是如果需要排序就要用到有序集合类型。Redis的作者在设计Redis的命令时考虑到了不同数据类型的使用场景,对于不常用到的或者在不损失过多性能的前提下可以使用现有命令来实现的功能,Redis就不会单独提供命令来实现。这一原则使得Redis在拥有强大功能的同时保持着相对精简的命令。

       有序集合常见的使用场景是大数据排序,如游戏的玩家排行榜,所以很少会需要获得键中的全部数据。同样Redis认为开发者在做完交集、并集运算后不需要直接获得全部结果,而是会希望将结果存入新的键中以便后续处理。这解释了为什么有序集合只有ZINTERSTORE和ZUNIONSTORE命令而没有ZINTER和ZUNION命令。

       当然实际中需要直接获得集合运算结果的情况,除了等待Redis加入相关命令,我们还可以使用MULTI , ZINTERSTORE, ZRANGE, DEL 和EXEC 这5个命令自己实现ZINTER:

MULTI
ZINTERSTORE tempKey...
ZRANGE tempKey...
DEL tempKey...
EXEC

二、sort命令

       除了使用有序集合外,我们还可以借助Redis提供的SORT。SORT命令可以对列表类型、集合类型和有序集合类型键进行排序,并且可以完成与关系数据库中的连接查询相类似的任务。

      比如标有“ruby”标签的文章的ID分别是:“2”,“6”,“12”,“26”。由于在集合类型中所有元素是无序的,所以使用SMEMBERS命令并不能获得有序的结果。为了能够让标签页面下的文章也能按照发布的时间顺序排列(如果不考虑发布后再修改文章发布时间,就是按照文章ID的顺序排列),可以借助SORT命令实现,方法如下所示:

redis>SORT tag:ruby:posts
1) "2"
2) "6"
3) "12"
4) "26"

    除了集合类型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