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报告:外语是通行证 跳槽者工资均涨一倍[ZT]

转自csdn ,http://www.csdn.net/news/newstopic/12/12084.shtml
□薪资总体行情看涨

□上海平均年薪首次全国第一

□互联网行业薪资水平略有回升

□电信业薪资仍居首位

□博士薪资重新高出硕士

□外语能力是“高薪通行证”

□跳槽者工资均涨一倍

历时半年的第六期“英才薪资指数”数据收集与分析日前结束,国内权威的人力资源网站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近期发布了第六期英才薪资指数报告。

薪资总体行情看涨可望逐步走出低谷

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等行业在手机短信业务的强力支持下已出现回暖的迹象,看来去年网络公司盈利的迹象已经很明显地反映到员工的工资上了。与此同时,电信行业的员工工资依然毫无悬念地稳居榜首,医疗器械、食品、饮料等行业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汽车、房地产等高消费市场的持续火爆,更使相关行业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趋于好转,我国外贸出口增幅较大,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制造业的增长。整体经济形势的好转也带来了各行业薪资行情的普遍回暖,不仅止住了下跌的趋势,而且较上期有了小幅的上扬。

第六期英才薪资调查显示,大陆年薪均值为38447元,比上期37952元增加了1.3%。其中:1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12000元;2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18000元;5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30000元;7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48000元;90%的人年收入不超过75000元;95%的人年收入不超过102000元。

上海平均年薪首次超过深圳跃居第一

上海经济自1992年以来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现在的上海外贸形势喜人,拉动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发展,促进内需政策也是成效显著。世博会的申办成功更是鼓舞士气。此外,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相继将自己的业务总部或研发中心迁往上海也加大了上海对于相关人才的需求,仅去年招聘会总数就达到160场,最多一月职位数甚至突破9万,年职位增幅达到74.5%。

经济发展内外兼修的上海已经逐步成为继深圳之后的人才新磁场,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对各行业的薪资水平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因此,本期的英才城市指数排名出现了新亮点———上海的年薪均值首次超过了深圳而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达到了49180元。比深圳的47943元(相对上期有1000元的降幅)高出了1237元。北京46611元、广州41377元分列第三、第四。广州和深圳一样,年薪均值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首次不足42000元。

参加调查者所在城市分布情况:

本次调查参加者主要集中在北京(21%)、上海(16%)、广州(11%)、深圳(7%)、成都(3%)、杭州(3%)以及东莞(3%),这几个城市的参加者一共占参加调查总人数的64%以上;其他地区参加者则比较分散。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的参与者比例的总和接近50%。

互联网行业员工薪资水平略升

短信业务的飞速发展无疑是给处于低迷状态的互联网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美国金字塔调查公司(PyramidResearch)曾发布了一项题为《2002年中国短信使用将激增三倍》的报告,指出2002年中国短信营收将增至7.5亿美元。而事实上,从去年三大门户网站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来看,短信业务为他们带来了大笔收入。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开始有所转暖,在网络公司坚持下来的员工也终于等到了一点春意,年薪均值达到了39681元,较上一期上升了约2000元,在34个行业分类中排名第12,较上期上升了1位。电信业薪资仍居首位快速消费品行业薪情开朗

电信行业在去年虽然经历了大规模重组等原因导致发展速度有所减缓,但依靠移动通信业务快速增长的拉动,其薪资水平依然雄居各行业的榜首,年薪均值达到了52302元,绝对值与上一期持平,但其优势已经逐渐削弱,仅高出第二位医疗设备行业(年薪均值达到48601元)10%左右(上期高出20%)。与此同时,快速消费品行业(食品·饮料·烟草等)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成为本期调查中的一大亮点,其年薪均值达到了46231元,比上期多出将近4000元,升幅将近9%。

另外,计算机行业年薪均值为42172元,名列第6,位次比上期调查下降一位。

博士薪资重新高出硕士外语能力是“高薪通行证”

目前来看,个人的薪资水平仍是随着学历的增高而增长的。硕士以下的参加者,高级学历的年薪均值比低一级别的学历要高10000元左右(例如“大专”与“大专以下”的对比)。

在高学历人群中,硕士与博士的年薪相差不算太大。但与第五期薪资指数相比,博士的薪资均值终于有所上升。第五期薪资指数中博士的年薪均值曾比硕士低了4.5%,而第六期薪资指数中,博士年薪均值达到了62569元,不但比上期调查高出了近4500元,而且比现在硕士的薪资均值60275元要高出近2300元。但是,硕士的年薪中位数达到了51600元,比博士的年薪中位数要高出近3000元。

MBA以从事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为主,他们所接受的教育相对于传统学院派教育更适应公司管理的要求,因此表现在薪资上则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他们的年薪均值达到了74252元(较上期有1000元的涨幅),比硕士和博士要高出20%以上。

从这次调查来看,外语水平仍对个人的薪资有较大的影响。接受的调查者中,达到“熟练”的平均年薪为54047元,超过“中等”者近14000元。而外语水平“一般”者年薪均值仅有31439元。外语能力是名副其实的“高薪通行证”。

跳槽者工资均涨一倍

由于行业和企业性质的差异,同一个工种或职位在不同的企业所得的薪资差别很大,尤其表现在中资企业和外企之间。第六期英才薪资指数显示:近79%的跳槽者获得了薪资的增加,数额大约相当于原职位的2.16倍(平均)。由此看来,通过变换职位提升薪资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大部分跳槽者在跳槽之后有可能获得相当于原来职位近2倍的工资。

报告说明:

对于英才薪资指数的代表人群,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也特别强调,由于英才薪资指数基于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的在线薪资调查,参加者都具有上网的条件,因此本报告不能代表没有上网条件的人群的薪资水平。

尽管采取了多种措施(一共设定了15条数据筛选规则)过滤不合理数据,但是仍然有可能包含了某些精心制作的假造数据。

另外,尽管每次薪资调查采集样本数量很大,但是这些样本的分布并非十分均匀(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城市)。对某些参加者较少地区或者行业,本报告的数据可能没有代表意义。

英才薪资指数数据收集相关背景

1.年龄层面

在参加调查的人群中,35岁以下的人群占了绝大多数(95%),其中又以20到35岁的群体最为活跃(占总数的90%以上);而40岁以上的参加者只占总数的2%。

2.学历

参加者的学历以本科和大专为主,两者一共占总数的81%;另外有6.7%的人有过海外的经历。

3.均值的计算方法

数据探索后,对符合研究范围内的合格参加者的年薪收入水平作频数分布分析,为了体现大多数被调查者的真实年薪收入水平,取年薪收入位于99%分位点以下的人进行均值分析。因此,据此得出的年薪均值代表了至少99%的被调查者的平均水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