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技术》笔记

密码学概述

现代密码技术及应用已经涵盖数据处理过程的各个环节,如数据加密、密码分析、数字签名、身份识别、零知识证明、秘密分享等。通过以密码学为核心的理论与技术来保证数据的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等安全属性。机密性指信息不泄漏给非授权的用户、实体或过程;完整性指数据未经授权不能被改变,即信息在存储或传输过程中保持不被偶然或蓄意的删除、修改、伪造、乱序、重放、插入等操作所破坏;可用性是保证信息和信息系统可被授权实体访问并按需求使用的特性,即当需要时应能存取所需的信息。这三个性质俗称CIA。除CIA外,其他安全属性还包括不可否认性、认证性等。

密码系统的保密性不依赖于对加密体制或算法的保密,而依赖于密钥。


密钥体制的分类

根据加密密钥与解密密钥的关系,密码体制可分为对称密码体制和非对称密码体制。对称密码体制也称单钥或私钥密码体制,其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相同,或实质上等同,即从一个易推倒出另一个。常见的对称密钥算法包括DES、3DES、IDEA、 AES、RC4等。

非对称密码体制又称双钥或公钥密码体制,其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不同,从一个很难推出另一个。其中,一个可以公开的密钥,称为公开密钥,简称公钥;另一个必须保密的密钥,称为私有密钥,简称私钥。典型的公私钥密码算法有RSA、DSA、DH、ECC和EIGamal等。

按明文的处理方式,可以将对称密码体制分为流密码和分组密码。流密码也称为序列密码,是将明文消息按字符逐位地加密,连续的处理输入明文,即一次加密一个比特或一个字节。分组密码是将明文按组分成固定长度的块,用同一密钥和算法对每一块加密,每个输入块加密后得到一个固定长度的密文输出块,典型的密码算法有DES、IDEA、AES、AES、RC5、Twof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目 录 第1章 信息安全概述 11 1.1 信息安全的理解 11 1.1.1 信息安全的定义 11 1.1.2 信息安全的属性 11 1.4 信息安全体系结构 11 1.4.1 CIA三元组 11 1.4.2 三类风险 11 1.4.3 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四个部分(PDRR)。 12 第2章 密码学基础 13 2.1 密码学基础知识 13 2.1.1 引言 13 2.1.2 密码体制 13 2.2 古典替换密码 13 2.2.1 仿射密码 13 2.3 对称密钥密码 14 2.3.1 对称密钥密码加密模式 14 2.3.2 数据加密标准DES 14 2.4 公开密钥密码 14 2.4.1 公开密钥理论基础 14 2.5 消息认证 14 2.5.2 消息认证码MAC 14 2.5.3 散列函数 15 第3章 物理安全 16 3.1 概述 16 3.4 物理隔离 16 第4章 身份认证 17 4.2 认证协议 17 4.2.1 基于对称密钥的认证协议 17 4.2.2 基于公开密钥的认证协议 17 4.3 公钥基础设施PKI 18 4.3.1 PKI体系结构 18 第5章 访问控制 19 5.1 概述 19 5.2 访问控制模型 19 5.2.1 自主访问控制 19 5.2.2 强制访问控制 20 5.2.3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 20 5.3 Windows系统的安全管理 21 5.3.1 Windows系统安全体系结构 21 5.3.2 Windows系统的访问控制 22 第6章 网络威胁 23 6.2 计算机病毒 23 6.2.3 蠕虫病毒 23 6.2.4 木马 23 6.2.5 病毒防治 24 6.3 网络入侵 24 6.3.1 拒绝服务攻击 24 6.3.2 口令攻击 25 6.3.3 嗅探攻击 25 6.3.4 欺骗类攻击 25 6.3.5 利用型攻击 25 第7章 网络防御 27 7.1 概述 27 7.2 防火墙 27 7.3 入侵检测系统 27 7.3.2 入侵检测系统分类 28 7.3.3 入侵检测技术 28 7.3.4 Snort系统 28 7.4 网络防御的新技术 29 7.4.1 VLAN技术 29 7.4.2 IPS与IMS 29 29 7.4.3 云安全 30 第8章 网络安全协议 31 8.2 IPSec 31 8.2.1 IPSec协议族的体系结构 31 8.2.2 IPSec协议的工作方式 31 8.2.3 Internet密钥交换协议 32 8.3 SSL 32 8.3.1 SSL协议的体系结构 32 8.3.2 SSL协议规范 33 8.4 安全电子交易协议 34 8.4.2 SET协议概述 34 8.4.3 SET的安全机制 34 8.4.4 交易处理 35
### 回答1: 千锋网络安全笔记是一份非常有价值的资料,其内容丰富、全面、详细。笔记共涵盖了网络安全领域的各个方面,包括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网络攻击与防御技术、安全测试工具及漏洞挖掘技术等。这些内容涵盖了安全行业的方方面面,对于想要深入学习和掌握网络安全知识的人来说具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 此外,千锋网络安全笔记还采用了非常清晰的分类和编排方式,让读者可以方便地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料和信息。笔记中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一些知识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且还提供了大量的案例分析和实战练习,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 因此,千锋网络安全笔记无论是对于想要从事网络安全行业的初学者,还是对于有一定经验的从业者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和学习价值。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利用这份优质资源,不断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做出更为重要的贡献。 ### 回答2: 千锋网络安全笔记pdf是一本重要的网络安全学习资料。该笔记详细介绍了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包括网络攻击类型、防范措施、网络安全评估等方面。这本笔记不仅适合安全从业人员,也适合网络管理员和想要了解网络安全知识的普通用户。 该笔记内容详实,涵盖了多个方面。它是一本非常全面的学习笔记,内容包括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和实战技巧。它还提供了许多经典案例,方便读者了解实际安全攻击情况。 千锋网络安全笔记pdf的特点是结构清晰,语言简明易懂。该笔记采用了图文并茂的方式,以图示和实例等形式,使复杂的技术知识变得简单易懂。每个章节都有练习部分,方便读者检验所学知识,并加深理解。 总的来说,千锋网络安全笔记pdf是一本不可或缺的网络安全学习资料。它能够帮助读者深入了解网络安全,了解现代网络攻击的方式以及防范措施。不但适合初学者阅读,也适合资深专业人士查阅,是一本涵盖广泛的网络安全实战手册。 ### 回答3: 千锋网络安全笔记是千锋教育机构的一本网络安全入门读物,该笔记涵盖了许多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如网络攻击、网络防御、密码学、漏洞利用、Web安全等。同时,笔记也提供了一些实践操作,方便读者进行一些实际的网络安全练习。 该笔记分为多个章节,每个章节都涵盖了一个特定的主题,例如网络攻击和防御、密码学基础、网络架构和拓扑、Web安全等。每个章节都有比较系统的知识点和案例分析,能够帮助读者对网络安全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另外,千锋网络安全笔记还提供了后续学习的参考资料和一些重要的网络安全术语和标准,读者可以通过笔记中的参考链接和书籍推荐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掌握更高级的网络安全技能。 总的来说,千锋网络安全笔记是一本入门级别的网络安全读物,适合初学者阅读,也能够为职业技术人员提供一些参考和提醒。读者可以通过笔记掌握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和操作技巧,并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