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ed、awk、diff命令常用操作

sed、awk、diff的使用范围:

sed主要是针对单行文本进行,

awk则倾向于将单行文本分成多个字段来处理。

diff是比较两个文件的不同点,并通过屏幕输出。


分享一个结合awk、diff的命令。

假设一个文件为

test1.txt:

1111

2222

3333


test2.txt:

1111

2222

4444


要找出test1.txt中有,但是test2.txt没有的行,可以用如下命令:

diff test1.txt test2.txt |grep ">"|awk '{print $2}'


要找出test2.txt中有,但是test1.txt没有的行,可以用命令:

diff test1.txt test2.txt |grep "<"|awk '{print $2}'


sed常用参数

sed [-nefri]  ‘command’  输入文本/文件      

[root@www ~]# sed [-nefr] [动作]
选项与参数:
-n :使用安静(silent)模式。在一般 sed 的用法中,所有来自 STDIN 的数据一般都会被列出到终端上。但如果加上 -n 参数后,则只有经过sed 特殊处理的那一行(或者动作)才会被列出来。
-e :用于sed后接一个以上的动作:如 cat test.file|sed -e '4d' -e '6c replace old line'
-f :直接将 sed 的动作写在一个文件内, -f filename 则可以运行 filename 内的 sed 动作;
-r :sed 的动作支持的是延伸型正规表示法的语法。(默认是基础正规表示法语法)
-i :直接修改读取的文件内容,而不是输出到终端。

动作说明: [n1[,n2]]function
n1, n2 :不见得会存在,一般代表『选择进行动作的行数』,举例来说,如果我的动作是需要在 1020 行之间进行的,则『 10,20[动作行为] 』

command:
a :新增, a 的后面可以接字串,而这些字串会在新的一行出现(当前行的下一行)~
c :取代, c 的后面可以接字串,这些字串可以取代 n1,n2 之间的行!
d :删除,因为是删除啊,所以 d 后面通常不接任何咚咚;
i :插入, i 的后面可以接字串,而这些字串会在新的一行出现(当前行的上一行);
p :列印,亦即将某个选择的数据印出。通常 p 会与参数 sed -n 一起运行~
s :取代,可以直接进行取代的工作哩!通常这个 s 的动作可以搭配正则表示法!例如 1,20s/old/new/g 就是啦!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