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内存分配

c语言中,动态分配内存的函数有malloc,calloc,realloc


extern  (void *) malloc(unsigned int size)

其中:
申请的内存大小为为size个字节


返回的内容是 :返回一个指针,这个指针指向分配的内存的首地址


函数返回值类型是:未确定类型指针,这个无类型指针可以指向任何数据类型指针、可以是int *,

也可以是 char*等等。这代表的意思是,申请了size个字节大小的连续内存空间,不是分开位于2快或者多块不同的内存空间。并把该内存空间认为存储的是int数据,char 数据等,并把这块内存认为是当做int数组,或者char数组等。然后把指向这个数组的首地址的指针返回付给 int指针,char指针等

如果申请的内存为0个字节,那么在heap上分配0大小的item,还是会返回一个指向这个item的有效指针
如果返回的是NULL,那么说明现有的内存空间不够自己的申请的内存大小。如果你申请了一个字节的内存地址,你往里面装一个int整数,那么就会造成其他三个字节的内容覆盖后面的字节
有时候,为了移植,一般这样写 int *p = (int *) malloc(sizeof(int) *100),分配能容纳100个int类型的内存空间


对此内存没有初始化


c++中动态分配内存的运算符new  delete
类型 *p; 

p = new 类型 

 delete p

在这,如果把类型写成int,那么我们申请了一块内存,内存的大小是sizeof(int)个字节,返回的类型是int*类型,这个指针指向这个地址


或者


类型 *p;

p = new 类型[len] 

 delete[] p  

如果类型写成int申请的内存的大小是len*sizeof(int)个字节,返回整数型指针

能不能将整形变量的地址赋给实型指针?这个确实是不可以的,这个C和C++标准里是有规定的,也就是说一个int*的指针只能用int类型的元素地址来赋值。这个是一个硬性的规定,你没有必要深究这是为什么。


void *calloc(size_t num_elements,size_t elment_size)
前一个参数是所需元素的数量,后一个是每个元素的字节数。
申请的内存大小为 二者之乘积
同时候会在返回内存的指针之前,把内存中的元素初始化为0,malloc、不会


void realloc(void *ptr,size_t new_size)
用于修改以前已经分配好的内存的大小。ptr是指向内存块地址,new_size是吧ptr指向的内存块重新划分大小。比之前的大,那么增加的内存添加到原内存块后面,小,则砍掉后面的内存,造成数据丢失。
如果原先的内存块无法改变大小,则分配新的内存块,并把原先内存块的内容复制到新的快上。

void free(void *pointer)


new、delete可以在一起使用,成对出现。 
先看以下的两个简单的程序: 
第一: 
//Visula   C++   6.0环境

1
2
3
4
5
6
7
8
9
#include <iostream.h>
void   main()
{
int   a=3;
int   *p=new   int;
p=&a;
cout < <*p < <endl;
delete   p;  /有错误
}




第二: 
//Visual   C++   6.0环境

1
2
3
4
5
6
7
8
9
#include <iostream.h>
void   main()
{
int   a=3;
int   *p=new   int;
*p=a;
cout < <*p < <endl;
delete   p;
}

其中第一个程序存在错误(会生成.exe文件,但是运行有错误) 
问题出在对new和delete、堆不是很了解。 
而第二个程序是正确的。 
现在我来分析一下: 
int   *p=new   int; 
是在heap分配一个int型的空间,而p是在stack里的一个指针,它指向heap里的那个int, 
在程序结束的时候,p指针将释放掉,所以要在程序结束的时候delete   p,这是为了释放在 
heap里分配的那个int,否者会造成heap区空间的泄漏,这是很严重的。 
第一个程序中的: 
p=&a; 
它把a的地址赋给p,这时p指的是a,而不是heap里的那个int了,后来 
delete   p; 
这是想删除p指向的内容,但是此时p指向的stack里的a了,而delete是不能用 
于stack的数据的,所以出现了错误。 
第二个程序中的: 
*p=a; 
这只是将a的值赋给p指向的那个int,此时p还是指向heap里的int, 
所以这里的 
delete   p; 
是合法的了,不会出现错误。





C++中delete和delete[]的区别

Posted on 2010-12-08 11:05 charley_yang 阅读(3096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一直对C++中的delete和delete[]的区别不甚了解,今天遇到了,上网查了一下,得出了结论。做个备份,以免丢失。

    C++告诉我们在回收用 new 分配的单个对象的内存空间的时候用 delete,回收用 new[] 分配的一组对象的内存空间的时候用 delete[]。 
关于 new[] 和 delete[],其中又分为两种情况:(1) 为基本数据类型分配和回收空间;(2) 为自定义类型分配和回收空间。

请看下面的程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T {
public:
  T() { cout << "constructor" << endl; }
  ~T() { cout << "destructor" << endl; }
};
 
int main()
{
  const int NUM = 3;
 
  T* p1 = new T[NUM];
  cout << hex << p1 << endl;
  //  delete[] p1;
  delete p1;
 
  T*p2 = new T[NUM];
  cout << p2 << endl;
  delete[] p2;
}

 

大家可以自己运行这个程序,看一看 delete p1 和 delete[] p1 的不同结果,我就不在这里贴运行结果了。


    从运行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delete p1 在回收空间的过程中,只有 p1[0] 这个对象调用了析构函数,其它对象如 p1[1]、p1[2] 等都没有调用自身的析构函数,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用 delete[],则在回收空间之前所有对象都会首先调用自己的析构函数。 
    基本类型的对象没有析构函数,所以回收基本类型组成的数组空间用 delete 和 delete[] 都是应该可以的;但是对于类对象数组,只能用 delete[]。对于 new 的单个对象,只能用 delete 不能用 delete[] 回收空间。 
    所以一个简单的使用原则就是:new 和 delete、new[] 和 delete[] 对应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