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oot环境变量的讲解


1.环境变量的作用域和全局变量相同;环境变量的生命周期为一旦设置好环境变量并保存好后,下次开机还存在;而全局变量在关机后就灭亡了,下次开机产生了一个新的全局变量。

2.环境变量如何参与程序运行 
(1)环境变量有2份,分别在Flash和DDR中。uboot开机时一次性从Flash中读取全部的环境变量到DDR中作为环境变量的初始值,uboot使用过程中都是用DDR中的这一份。用户可以使用saveenv指令将DDR中的环境变量重新写入Flash中去更新Flash中的环境变量,下次开机时又会从Flash中再读一次。 
(2)环境变量在uboot中是用字符串表示的,即uboot中是按照字符匹配的方式区分各个环境变量的,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正确的输入字符。

3.自动运行倒数时间:bootdelay 
(1)设置开机自动倒计时环境变量bootdelay:set bootdelay 10;save;reset。 
(2)删除某个错误的环境变量:set botdlay;即删除了错误的环境变量botdlay。

4.网络设置:ipaddr serverip 
(1)ipaddr是开发板的本地IP地址。 
(2)serverip是tftp服务器的IP地址。 
(3)gatewayip是开发板的本地网关地址。 
(4)netmask是子网掩码。 
(5)ethaddr是开发板的本地网卡的MAC地址。

5.自动运行命令设置:bootcmd 
(1)uboot启动后会开机自动倒数bootdelay秒,如果没人按回车键打断启动,则uboot会自动运行启动命令来启动内核;uboot执行启动命令实际上是uboot在内部执行了bootcmd这个环境变量的值所对应的命令集。 
(2)bootcmd=nand read 0x30008000 0x600000 0x500000 ;bootm 0x30008000。将NandFlash中的kernel分区(kernel分区起始地址为0x600000,大小为5MB)读取到DDR内存的0x30008000地址处;然后调用启动命令bootm从内存地址0x30008000处启动内核。 
(3)设置bootcmd环境变量:set bootcmd ‘nand read 0x30008000 0x600000 0x500000; bootm 0x30008000’。必须加单引号”括起来保证设置的正确。

6.uboot给kernel传参:bootargs 
(1)linux内核启动时可以接收uboot传递过来的启动参数,这些启动参数的内容和形式是uboot和内核事先约定好的,内核在这些启动参数的指导下完成整个启动过程。该设计方式是为了保证内核在不重新编译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式启动。我们需要在uboot中设置环境变量bootargs,然后bootm命令启动内核时会自动将bootargs传给内核。 
(2)bootargs=root=/dev/mtdblock4(根文件系统存放路径是在NandFlash中的第4个分区)rootfstype=yaffs2(根文件系统的类型是yaffs2)init=/init(linux的进程1(init进程)的路径是/init) console=ttySAC0,115200(控制台使用串口0,波特率是115200)。 
(3)在内核移植的时候内核传参非常重要,需要沉下心将内核传递的各个参数的意义真正弄明白。

7.新建、删除、更改环境变量 
(1)新建环境变量,使用set var value。 
(2)更改环境变量,使用set var value。 
(3)删除环境变量,使用set var。 
(4)修改完成环境变量后一定要保存(save),否则下次开机更改就又没了。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