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搭建Java环境

虽然关于如何搭建Java环境是一个非常基础的问题,随便搜索一下就能找到不计其数的Java安装和配置的文章,但那些都是别人的知识。只有自己亲自动手写下来才能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搭建Java环境的具体步骤有时会比较模糊,写成文方便自己能够快速找到搭建方法。

安装JDK

首先,确定自己的操作系统以及版本。以Windows操作系统为例,右击【我的电脑】,点击【属性】。在下图所示的位置上就可以看到Windows操作系统的版本。
查看Windows版本

其次,在Oracle官网上下载合适的Java安装程序。由于笔者的操作系统是64位的windows,所以选择下图所示的红线框内的JDK版本。然后按照一般的程序步骤安装即可。请务必记住自己的安装目录,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自定义安装位置,则通常安装在C:\Program Files\Java目录下。
jdk-download-version

配置环境

安装完成之后,还需要配置相关的环境变量。首先打开环境变量的配置窗口,右击【我的电脑】,点击【属性】菜单如下图。
打开环境变量窗口1

点击左侧菜单中的【高级系统保护】,然后点击弹出框中的【环境变量】按钮,如下图所示。接下来就可以配置环境变量了。
打开环境变量窗口2

1、配置JAVA_HOME环境变量
点击【新建】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值。其中变量名处输入JAVA_HOME,变量值输入Java的安装目录,点击【确定】按钮。如果在安装时没有自定义安装路径,则输入C:\Program Files\Java{java_version},其中{java_version}取决于你安装的Java版本。譬如我安装的Java版本为jdk1.8.0_65,那么输入的变量值就是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65,如下图所示。
配置JAVA_HOME

2、配置CLASSPATH环境变量
与JAVA_HOME的操作相同,只不过变量名输入CLASSPATH,变量值输入.;%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注意前面的.,表示classpath包括当前路径)。
配置CLASSPATH

3、配置Path环境变量
在系统变量中找到Path的环境变量,选择这个变量,然后点击【编辑】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的末尾加入;%JAVA_HOME%\bin

经过以上步骤后,按理来说就配好了Java编译和运行环境了。下面来测试一下。
键盘上点击win+R组合键,在弹出的输入框中输入cmd进入DOS命令界面。
1、输入javac命令,如果出现如下所示的界面,则表示java编译器配置正常。
测试Java环境-javac

2、输入java命令,如果出现如下所示的界面,则表示java运行时环境配置正常。
测试Java环境-java

如果输入命令后显示的是【’xxx’ 不是内部或外部命令,也不是可运行的程序或批处理文件。】,则表示配置不正确,需要参照上面的内容检查一下是否哪个地方配置不正确。这种提示表示windows操作系统找到命令所在程序的路径,也就是在Path变量下找到命令程序。可以在DOS下输入echo %Path%,找到与java相关的变量值,看看java程序的路径是否正确。
echo path


本文由xialei原创,转载请说明出处。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