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遍机房收费系统】总结

        历时20多天,终于可以把机房收费系统结束了。当然在做机房的过程中还是错误重重的,终于还是一步步的走了过来,回顾一下我的整个过程。

        

    初步接触:

    当时只是看着别人都开始了机房,自己着急,其实这是错误的。在开始几天,慢慢把几个稍简单的窗体敲完,但慢慢的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学生的基础不是很扎实,轮到机房,就是我还账的时候。没有源码的第一个系统,狠狠给我一个下马威。


    过程:

    对于每一个敲机房的同学来说,时间是飞逝的。这个过程,在别人看来好难,我们却乐在其中。有时候,解决一个小问题,都会让我们有满满的成就感,那种赶脚,只有我们自己经历过才懂,每一天都是匆忙的,坐在自己固定的位子,守着两台电脑,操作着两个小鼠标,一坐就是一上午,有时候都会略过一些小事情,让自己不经意就犯了错(真是体会了)。

    这个过程我也失去了很多,我的自考,我的等级考,机房有时候让人着迷,一旦开始了就是一个整体的过程,不能停下来,后来我把番茄也抛弃了,因为他的定时提醒让我觉得是一种打扰,当然这种想法被米老师在课堂上否定了,到点就停,看来我还需要抑制自己停不下来的心啊。经历了两次验收,第一次是几个大错误,调了两天代码,终于在27号晚的第二次验收通过了,只不过还是有一点小毛病,不妨碍大体。


    问题集:

    说起问题真是太多了,大错不断,小错更是经常的。说说我的历程:

    一、组合查询

    有三个窗体涉及到了组合查询,查询条件也是不一样的。有三种情况:

    1、主要是卡号和学号,数据库中其数据类型为char时,查询


如图,我查询的学号>34,但查询出的内容是混乱的,存在<34的内容。

2、将数据库中卡号和学号的数据类型改为bigint,这种情况下查询的内容正确,但当你在“要查询内容”中输入非数字时,就会报with错误了。

    对于上面这两种情况,我们的解决方法是:数据库中卡号和学号的数据类型改为bigint,然后在“要查询内容”获得焦点时,提示“请输入数字!”。

    3、含有日期查询的。如果输入日期的格式不对时,就会出现with错误:


如上图,我们查询块日期查询可是占很大比重的,问题怎么解决呢?

    其实解决日期问题还是很简单的,只需要在查询里加一个判断,提示输入正确格式就好了:

    '判断查询内容文本框输入的内容是否正确
    If comboFieldName(0).Text = "上机日期" Or comboFieldName(0).Text = "上机时间" Or _
            comboFieldName(0).Text = "下机日期" Or comboFieldName(0).Text = "下机时间" Then
        If Not IsDate(txtFind1.Text) Then
            MsgBox "查询内容请输入正确的日期格式“yyyy-mm-dd”或时间格式“hh:mm:ss”!", vbOKOnly + vbExclamation, "警告"
            Exit Sub
        End If
    End If

如果格式有无,则提示:


    组合查询的问题差不多就是这些了,这个问题比较普遍,就总结的详细一点,当然整个过程首先需要我们把逻辑理清楚,要不然,它真的会让我们痛不欲生。


     二、结账。

    结账和周结、日结应该说是一个整体,结账做好了,那周结和日结就好说了,当然难也就难在了结账上。结账,我们必须把思路理得分外清晰,他用到的表比较多,而且计算的内容较多。

     首先把操作员定好,操作员的用户名和真实姓名是一一对应的,不可以随便修改;

    根据操作员组合框所选其一自动查询另一个框,对号入座,由所选操作员调出数据库里的表填入每个SSTab1对应内容;

    将数据计算结果导入汇总框,得到最终结果;

    点击结账,将数据导入数据库并清空SSTab1内容,更新数据库。

    看其他博客都写的很全,觉得同学们应该有研究的很深入了,就不再多啰嗦了。


    这俩应该就是老大难了,还有就是下机,每一块都好好锻炼了我们一把。


    总结:

    总的来说,整个机房锻炼了我们的思维能力,也考验了我们的耐力和毅力,每个人都需要这样一个过程,我们这也仅仅是一个开始,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让我们变为精英的漫长过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