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H.264——帧内预测

转载:http://6352513.blog.51cto.com/6342513/1120368   谢谢版主

 

在帧内预测模式中,预测块P是基于已编码重建块和当前块形成的。对亮度像素而言,P块用于4×4子块或者16×16宏块的相关操作。4×4亮度子块有9种可选预测模式,独立预测每一个4×4亮度子块,适用于带有大量细节的图像编码;16×16亮度块有4种预测模式,预测整个16×16亮度块,适用于平坦区域图像编码;色度块也有4种预测模式,类似于16×16亮度块预测模式。编码器通常选择使P块和编码块之间差异最小的预测模式。

 

4×4亮度预测模式

如图6.14所示,4×4亮度块的上方和左方像素A~M为已编码和重构像素,用作编解码器中的预测参考像素。a~p为待预测像素,利用A~M值和9种模式实现。其中模式2(DC预测)根据A~M中已编码像素预测,而其余模式只有在所需预测像素全部提供才能使用。图6.15箭头表明了每种模式预测方向。对模式3~8,预测像素由A~M加权平均而得。例如,模式4中,d=round(B/4+C/2+D/4)。

 

 

表2 16×16预测模式

 

 

模式

描     述

模式0(垂直)

由上边像素推出相应像素值

模式1(水平)

由左边像素推出相应像素值

模式2(DC)

由上边和左边像素平均值推出相应像素值

模式3(平面)

利用线形“plane”函数及左、上像素推出相应像素值,适用于亮度变化平缓区域

 

 

 

 

8×8色度块预测模式

 

每个帧内编码宏块的8×8色度成分由已编码左上方色度像素预测而得,两种色度成分常用同一种预测模式。

4种预测模式类似于帧内16×16预测的4种预测模式,只是模式编号不同。其中DC(模式0)、水平(模式1)、垂直(模式2)、平面(模式3)。

 

 

 

 

对于当前块C, 编解码器按照如下方法计算

probableprediction mode=

                   min{prediction mode of A, predictionmodes of B}

当A (或者 B)的预测模式不可用时,

                  prediction mode of A= 2.

 

例如

    A 和 B块的预测模式分别为 3 和1

      most probable mode for block C =1

编码器为每个4x4 块发送一个标记 flag,解码器按照如下方式 解码

Ifflag==1, prediction mode=most_probable_mode

Ifflag==0

      If rem_intra4×4_pred_mode<  most_probable_mode

         prediction mode=rem_intra4×4_pred_mode

      else

         prediction mode=rem_intra4×4_pred_mode+1

 

 

这样表示9中预测模式只需要8个值 (0 to 7)

 

分享几个采用H.264视频编解码标准的即时通讯开发包给大家: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