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和声明

 

1. 量的定义、声明

量的声明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需要建立存储空间的。例如:int  a。在声明的时候就已经建立了存储空间。这种声明是"定义性声明(defining declaration)",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定义”。

另一种是不需要建立存储空间的,只是告诉编译器某变量已经在别处定义过了。例如:extern int a。其中,变量a是在别处定义的。这种声明是"引用性声明(referncing declaration)",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声明”。

 

从广义的角度来讲,声明中包含着定义,但是并非所有的声明都是定义。即,定义性声明既是定义又是声明,而引用性声明只是声明。例如:int a。它既是声明,同时又是定义。然而对于 extern int a 来讲,它只是声明不是定义。

 

一般的情况下我们常常这样叙述,把建立空间的声明称之为定义,而把不需要建立存储空间的称之为声明。很明显这里指的声明是范围比较窄的,也就是说引用性的声明。

 

例子:

int a; //定义性声明,分配存储空间,初值不确定

int b = 0; //定义性声明,分配存储空间,赋初值

extern int c; //引用性声明,不分配存储空间,只是告诉编译器这个变量已经在别处定义过了

 

2. 函数的定义、声明

函数的定义和声明也是一样,定义需要分配存储空间;声明只是告诉编译器这个函数已经在别处定义过了。

函数的定义和声明比较好区分。有函数体的即为定义,不带函数体即为声明。

 

例子:

//声明

double sqrt(double x);

 

//定义

double sqrt(double x)

{

          return x*x;

}

 

3. 定义与声明的区别

1)是否需要分配存储空间。

2)在一个作用域中可以重复声明,但不能重复定义。这是由(1)决定的,可以重复几次告诉编译器某个变量、函数已经在别处定义了,但不能重复多次地让编译器为同一个变量、函数分配不同的存储空间。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