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那些事儿之我是Sysfs(9)sysfs文件系统模型

最近Linus炮轰C++,“C++是一种糟糕的(horrible)语言。而且因为有大量不够标准的程序员在使用而使许多真正懂得底层问题,而不会折腾那些白痴‘对象模型’”。牛人就是牛气冲天阿。

在fs/sysfs/下面,除去makefile,还有8个文件。其中, bin.c, file.c, dir.c, symblink.c分别代表了在sysfs文件系统中当文件类型为二进制文件,普通文件,目录,符号连接时的各自的file operations结构体的实现。inode.c则是inode oprations的实现,还有创建和删除inode。mount.c包括了sysfs的初始化函数。sysfs.h就是头文件,里面有函数的原形,并将其extern出去。 

sysfs的文件系统的所读写的信息是存放在kobject当中,那么dentry是如何与kobject联系起来的呢?是通过sysfs_dirent。

sysfs_dirent

sysfs文件系统有自己的dirent结构,dirent = directory entry (目录实体)。sysfs中,每一个dentry对应了一个dirent结构,dentry->d _fsdata是一个void的指针,它指向sysfs_dirent结构。

struct sysfs_dirent {
            atomic_t               s_count;
            struct list_head  s_sibling;
            struct list_head  s_children;
            void *                    s_element;
            int                          s_type;
            umode_t             s_mode;
            struct dentry *     s_dentry;
            struct iattr *         s_iattr;
            atomic_t              s_event;
};

s_count是引用计数,s_sibling,s_children指针是这些sysfs_dirent 连成一个树状结构。s_type则说明了这个dirent具体的类型:
#define SYSFS_ROOT 0x0001
#define SYSFS_DIR 0x0002
#define SYSFS_KOBJ_ATTR 0x0004
#define SYSFS_KOBJ_BIN_ATTR 0x0008
#define SYSFS_KOBJ_LINK 0x0020

s_element就是指向相应与s_type类型的数据结构。如DIR(就是kobject,一个kobject对应一个DIR),KOBJ_ATTR(attribute属性,代表一个文件)。sysfs_dirent是kobject和sysfs联系的一个中间连接结构。它通过s_sibling,s_children连接成一个层次结构。而且它的层次结构与sysfs完全一致的,它就是一个连接kobject和dentry结构的连接件。

举个例子总结一下这些数据结构的连接关系。在sysfs中的文件结构如下
/sys/bus/ldd/
|--device
|--driver
`--version

它对应的dentry,dirent,kobject的连接图如图1,2,3

图1: dentry连接图

图2: dirent连接图

图3: kobject连接图

对比一下可以发现不同之处。向version这样用bus_create_file()创建的文件,或曰属性,只停留在sysfs_dirent这一层。


对于sysfs下的文件夹而言,denrty, dirent, kobject之间通过指针相互联系起来。
dentry->d_fsdata = &dirent;
dirent->element = &kobject;
kobject->dentry = &dentr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