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A----非统一内存访问

看核心编程的时候看到一个短语叫“非统一内存访问”,不是很理解,于是百度一下,下面解释来自

http://hi.baidu.com/dpf19861128/blog/item/831a90a4ef7e29fe9052eedc.html

之前很多人都认为MS的产品只能使用在中小企业,进不了企业级市场,MS的东西都是在PC server上来实现,无法和IBM的主机系统来PK。随着硬件的不断发展,PC Server的优势也渐渐体现出来了,但是很多时候用户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强大的PC Server来运行他们的系统。IBM的主机可以有数千颗CPU肯定比只有几十颗CPU的PC Server快很多。但是现在的PC Server也可能做到几百颗的CPU,这样就要看看微软的产品是否支持了。

硬件已经趋向使用多条系统总线,每条系统总线为一小组处理器提供服务。每组处理器都有自己的内存,并可能有自己的 I/O 通道。但是,每个 CPU 都可以通过一致的方式访问与其他组关联的内存。每个组称为一个“NUMA 节点”。NUMA 节点中的 CPU 数量取决于硬件供应商。访问本地内存比访问与其他 NUMA 节点关联的内存快。这就是“非一致性内存访问体系结构”名称的由来。

在 NUMA 硬件上,有些内存区域与其他区域位于不同的物理总线上。由于 NUMA 同时使用本地内存和外部内存,因此,访问某些内存区域的时间会比访问其他内存区域的要长。“本地内存”和“外部内存”通常用于引用当前正在运行的线程。本地内存是指与当前正在运行线程的 CPU 位于同一节点上的内存。任何不属于当前正在运行的线程所在的节点的内存均为外部内存。外部内存也称为“远程内存”。访问外部内存的开销与访问本地内存的开销比率称为 NUMA 比率。如果 NUMA 比率为 1,则它是对称多处理 (SMP)。比率越高,访问其他节点内存的开销就越大。不支持 NUMA 的 Windows 应用程序(包括 SQL Server 2000 SP3 及更低版本)有时在 NUMA 硬件上的执行效果非常差。

NUMA 的主要优点是伸缩性。NUMA 体系结构在设计上已超越了 SMP 体系结构在伸缩性上的限制。通过 SMP,所有的内存访问都传递到相同的共享内存总线。这种方式非常适用于 CPU 数量相对较少的情况,但不适用于具有几十个甚至几百个 CPU 的情况,因为这些 CPU 会相互竞争对共享内存总线的访问。NUMA 通过限制任何一条内存总线上的 CPU 数量并依靠高速互连来连接各个节点,从而缓解了这些瓶颈状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