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tip:中文英文左右padding一致两端对齐实

http://www.zhangxinxu.com/wordpress/2015/08/chinese-english-same-padding-text-justify/?f=http://blogread.cn/


不是什么稀奇的技术,很多很多年前自己就玩耍过。

之所以今天拿出来说一下,是因为今天几个小伙伴遇到类似问题,突然发现,一些自己觉得不怎么样的东西,说不定对别人而言会有很大帮助,于是我就打算写篇短文简单介绍下,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小伙伴。

是个什么东西呢?

先看下图:

就是一个定宽的容器,左右padding值20像素,结果输入一段文字后(有中文也有英文字符),会发现右侧根本就不对齐,有些地方距离右侧的空白大小也不是20像素,感觉不和谐,设计师就希望排列能够好看一点,右边要对齐。

其实呢,要实现两端对齐很简单,使用text-align:justify, 之前有写过“display:inline-block/text-align:justify下列表的两端对齐布局”,也是属于text-align:justify的精彩应用;然后配合其他一些小技巧,就能实现任意中英文的两端对齐排列效果了。

您可以狠狠地点击这里:中文或英文两端对齐Demo

我们可以看到,demo页面上有一段朴实的文字:

然后我们点击按钮变身一下,会发现,文字内容乖乖两端对齐了:

这种对齐效果,IE6/IE7浏览器也是支持良好的,例如,下面这个IE7下的截图:

实现原理
要理解原理,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文本的两端对齐声明text-align:justify起作用的本质。首先,大家要知道,text-align:justify是专门为英文设计的,谁叫CSS是老外发明的呢,用来实现英文语句的两端对齐。注意这里的,是语句的对齐。大家应该都知道,英文语句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组合而成的,每个单词之前使用空格分隔。

text-align:justify之所以可以让英文段落两端对齐,那是因为每个英文单词之前那个透明看不见的空格被拉伸了。注意,是空格被拉伸了,对,只有空格。因此,当我们写下一段洋洋洒洒中文内容的时候,text-align:justify是没有任何作用的,跟没设置没任何区别。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中文是一个一个汉字,汉字之间是没有空格的,自然也就不能拉伸,自然也就不能两端对齐。

怎么办呢?难道中文就不行了吗?

当然不是!既然正常的中文文字之间没有空格,我们自己加一点不就好了。例如下面代码:

"宁泽涛小鲜肉".split("").join(" ");

结果就是:

会发现,每个中文文字之间都有的空格字符,于是,text-align:justify就能大发神威,实现两端对齐!

OK,现在两端对齐是实现了,但是,空格字符它也是真实存在的字符,是会占据宽度的。如果放任不管,文字就会太稀松,阅读很吃力,会被当bug提出来的,怎么办呢?

很简单,我们使用letter-spacing收缩字符间距就可以了。例如demo页面:

box.style.letterSpacing = '-.15em';

不同字体的letter-spacing负值不一样,使用em单位呢,可以更智能适配各个font-size的文字。demo使用的微软雅黑字体,我大致测试了下,-.15em是个挺合适的值,其他字体我就不详了,你有兴趣,可以自己捣腾下。

至此,我们的任意中文英文的两端对齐效果就实现了。

使用JS再总结下就是(假设box是文字容器元素):

ox.style.textAlign = "justify";
box.style.letterSpacing = '-.15em';
box.innerHTML = box.innerHTML.split("").join(" ");

寥寥3行代码,我们就大功告成了!

补充于翌日:
上面的方法适用于中文内容,如果段落含有英文片段,会干掉原来的空格,因为三个空格会被当做一个空格距离处理,因此,我们还需要对连续3个空格左下特殊处理,因此代码进化成:

box.innerHTML = box.innerHTML.replace(/^[\s\uFEFF\xA0]+|[\s\uFEFF\xA0]+$/g, '').split("").join(" ").replace(/\s{3}/g, "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