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集中 软件集成” 用SOA告别“蜘蛛网”

作者: 江苏省电力公司王海林  2007-12-13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init_Nav();</script>

    【IT168专稿】作为一个省级的电力公司,江苏电力是标准的国有技术性行业的企业,企业业务的最大特点就是资产占有量大,作业分布地域性。如何通过信息化系统,让企业管理随着国有企业的管理崛起?

    回头以往十年的信息化建设,江苏电力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信息化当做很热门的话题来从事这项工作;第二个阶段是确实把信息化的建设当成一个企业管理创新和企业科技创新的项目和手段来抓。第三个阶段是到了“十一五”末期,领导发现,信息化建设还不能仅仅当做创新课题来抓,而是企业管理和信息化技术结合的过程。

硬件集中,软件集成

    “十一五”末期,江苏在信息化的建设,在全国国有企业当中还是比较领先的,我们在作业环境,类似于办公系统、财务系统、营销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基本上都已经建好了。分析一下这些系统,每一个都是独立的业务解决方案和独立的业务应用。系统与系统之间还存在着功能的重叠,系统相互之间完全独立。这些“孤岛”在现在的环境下,怎么样才能提升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高度上,来真正的支撑企业的信息管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

    从技术的本身来看,这十几年IT系统发展非常的迅速,每个系统开放的年代和技术标准不一样,以及软件结构不同的解决方案当中存在很大的差异,造成了历史沿革下来的信息。怎么样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构建一个企业级的应用,或者办一个企业级的应用构架,来实现企业级的应用?

    那个时候电力公司领导提出的“硬件集中,软件集成”八个字,而SOA技术的发展,也给我们思考企业级信息化任务的时候,能够把这些事情有一个好的开端。

    从企业级信息化的任务,从电力企业,国有企业来讲,最根本要解决的几个管理的要求,第一个就是投资与建设。我们一年的一个省级公司一年的资金投入量是220亿,220亿当中的75%是在投资,也就是说我们的设施建设。因为我们的这几年的业务发展速度很快,设施建设本身一年需要花75%的话,就是170—180亿的资金花在这个上面,如何把180亿的资金按照我们国家的管理办法把他管出来这本身就是大课题,我们国有企业是条块分割的管理方式,在这个管理方式当中,既要符合这样的条块管理方式,条块管理方式的效率很高,很要提高整个的公司在这个条块管理当中能够管理出来,在我们省市县管理出来。

    第二个事情企业真正运行成本管理出来,就是商品的特点电量和电价的管理,尤其是电价的管理。最近大家都听到了五大发电集团要调整电价了,煤电要联动,整个国家的电价管理,有不同的体系。我们企业做这一块管理,怎么和国家的调控结合起来?我们尽管有财务系统,如何跟我们的项目,跟我们的成本,跟我们的客户管理,结成起来?这是电网公司一个企业特色的网省管理,整个的电网在销售这个产品的时候,依然是有损耗,怎么把损耗降低?此外,还有传统管理当中的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如果能够把设备管理、现场作业的检修管理、客户管理、机件的现场管理,以及这些工作当中的信息量相互互通,串起来,才能构成整个企业信息化建设整个的水平或者是成效。信息化建设的衡量标准和需要完成的任务,主要是集中在这里。

1 2 3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王亚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