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Lotus Workfolw 在中国企业应用约束性分析

一、Lotus Workflow 功能概述

IBM Louts workflow(下面简称lwf 的构架的确比较强大,可能因为出自于国外,特别是一些高科技公司可以适用,但用在中国的企业中,特别是在细节的应用方面不够,这可能会起到“用宰牛的刀杀蚊子使不上劲”的效果。但这不能说她不好,只能说她不适合。下面我从几个方面来描述一下这个现象的产生。

 

二、实例应用和分析

实例1. “没有先知先觉”。从一个活动发送到另外一个活动,不能事先取到人员信息,只有等到发送后,才能取到发送给谁的信息。现在的问题是:发送前要预先知道发送人是谁?这个LWF做不到。象中国的很多企业中,凡事事先要询问和确定,是不是要发给谁,发送人心里要明白,同时引入我们公司的短信接口也比较困难。

 

实例2. “流程定义在中国通用性不强”。我们需要这样的案例,一个流程假设是限定给几个部门A的某几个角色A起草,接着发给各所在部门的另外的角色B。就这样简单的操作,实现起来都比较吃力。Lwf里面也引入了角色的概念,但用起来总觉得不爽快。“几个部门A的某几个角色A起草”这个可以控制,流程定义可以通过排除的方法选择来得到这个部门,一旦部门比较多,可能多大几百个,这样可查性不强,给将来的修改和维护带来很大的麻烦,一旦组织结构大变,这里面的信息不能随之而改变;假设勉强能用这第一步,而到“发给各所在部门的另外的角色B”这个更叫人头疼。如何锁定发起人所在部门+角色B是个难题。这个暂且不提,但要提一点,如果按照这个流程的走发,会将文件发给具有这个角色B的所有人进行处理,肯定不行!!那么假设角色B如果有多人,但有时只发给其中一个,没有提供选择的窗口,将角色B分解,似乎可以解决问题,一旦分解,请记住这是将这个流程第一次分解,以后怎么办,还是分解?分解似乎可以解决问题,但算算25(字数5就是步骤,如果是10?)等于多少?一个通用的流程就这样被分解,当好不容易建立所有流程,一旦要修改这个同类的流程,管理员可能因此会发疯,情景难以想像。

 

实例3. “用户操作按钮模式固定化”。如假设有个步骤可能会有其他操作,但这个操作可能在其他步骤不会出现,这个实现和控制起来不够理想。

 

实例4. 在应用过程中,从头到尾,没有看到一个选择人员的提示框,这肯定不适合中国人的习惯,这也是在实例2说表现的原因中有所体现。

 

三、总结

“管理员痛苦,用户烦心,开发商揪心”。

有可能分析比较片面,通过二次开发能否实现这些功能,不得而知。这可能需要请教IBM,在网上的资源中,没有发现这些开发的案例。

也许,中国人还是穿自己的做的衣服更合身吧。

 

片面想法,仅供参考!

 

武汉泰和软件 熊安平

二○○五年七月七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