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开发实战160——EXIF格式介绍1

EXIF格式介绍

标准介绍

EXIF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的缩写,即可交换图像文件格式,它是由日本电子与信息技术工业协会(JEITA)所制定的一项标准,用于实现在不同的软件或设备之间交流图像数据,典型的应用就是数码相机直接连接打印机打印照片。当然,EXIF中还包含了很丰富的信息,从中可以知道这个数码照片是用什么相机拍的,拍摄时用的光圈、速度、ISO等。而且最新版本的EXIF还支持音频格式文件。

EXIF只提供对两种图像文件格式的支持:TIFFJPEG。其中对不压缩图像使用TIFF格式,对压缩图像使用JPEG格式。本文主要讨论JPEG格式。

JPEG文件格式是通过所谓的Marker Segments来记录图像的相关信息的,这种方式具有非常好的灵活性和可扩充性,较之早年的PCXGIFBMP等采用固定格式文件头记录的方式要好很多(PCX原先是为16色图像设计的,在256色图像出现后,就破坏了原先的格式定义,将调色板续在文件尾部;而GIF虽然内部也有分段机制,后来被扩充为实现动画功能,但仍然是采用固定格式的文件头记录基本信息),而EXIF就是利用了这一点。

  Exif标准是在1996年制定出来的,当时日本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JEITA)决定为数码相机厂商制定一套标准,最后的结果就是产生了Exif 1.0到了1998,数码相机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数码相机的普及趋势越来越明显,于是JEITA 决定升级Exif标准,于是推出了 Exif 2.1,新标准中增加了一些新的规定,包括对音频文件的支持,能够对更复杂的照片进行改变了色调采样方式,并且规定缩略图也必须包含图像头。Exif 2.1 现在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对用户来说可以获得非常多的完备的照片信息。

  到了20023月份,JEITA再次发表了Exif标准的最新版本,增加了一些有利于照片打印的参数支持。

  就目前的数字照片打印来看,一般的数字照片打印处理可能会带来一些质量不好的打印结果,如果打印机从数码相机中获得更多的照片拍摄时候的信息,那么对于效果更好的打印质量是有帮助的。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被有些厂商所意识到,例如 Epson就已经开发出Print Image Matching (PIM) 技术,而Exif 2.2的出现使得PIM技术标准化,这对于协调数码相机厂商和打印机厂商都是非常有效的做法。

  Exif 2.2中最有特色的地方就在于新推出的Exif Print.它里面包含着有助于数码照片打印的有效信息,这些增加的信息包含在照片文件头中,所有这些信息都有助于照片打印,有了这些信息的帮助,打印机就不会再把夜景拍摄照片当作普通风景照片来打印,对于每张照片的处理都可以达到这样精确的地步。

  Exif 2.2标准带来的是准确再现当时拍摄时候的画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