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人月神话》(一)

   初识《人月神话》大概是03年,那个时候知道这是一本关于项目管理方面的好书,所以DOWN了本电子书来看看。说实话当时楞没看懂,一开始就“焦油坑”,焦油坑跟项目有啥关系,其他的银弹什么的也是晕晕乎乎不大明白。最近相对自由时间多一些,准备再温习一下这本好书。毕竟有了去年过CMM的经验和一定的项目管理经验,应该感觉会比较熟悉一些。

   零散的看了几章,首先感觉就是文笔比较好,描述的也比较清楚,是一篇比较典型的经验之谈,跟《模式》之类的书不同,那些偏理论阐述比较多些。要类比的话,可能跟《代码大全》或者《effective》有些类似,但是关注的问题更加宏观一些,不再是某个具体的技巧或者方法。

   目前还没有太多的共鸣,因此还是按部就班的按照一章章来谈些观后感。

   《一。焦油坑 》: 在这章里作者以巨兽陷入焦油坑疲于挣扎的状况,比喻软件行业中类似的处境:疲惫、延期、失控、混乱。想想其实很有道理的,相信大家多多少少的都做过一些项目,试问自认项目做的好的有几个?延期、压款、夭折、抱怨屡见不鲜。有时候想想项目咋这么难做呢。所以实际上真正要控制管理好一个软件项目还是不容易的。而且尤其是软件行业的特殊性,跟一般的项目工程管理有较大的不同(比如建筑)。有人说软件工程是最不具备工程理念的学科之一,想想有道理。在甘特图、最佳路径等工具方法在建筑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的同时,我们有多少PM在真正的安排好计划、做好资源的分配、做好项目的谐调工作?所以其实PM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工作,尤其是软件行业的PM,笔者曾写过一篇关于PM的经验谈,都是从实际项目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俗话说:实践出真知,我想类似《人月》等很多优秀的书籍,都是许多前人总结的教训与得出的比较好的处理办法,有了这些做我们的指导,相信可以帮助我们安全的绕过“焦油坑”。 ^_^

     附:本章中还列举了“职业的趣味和苦恼”,这点笔者也是颇有体会。当年学校里学的是机械,偶然的机会接触了C语言,从此喜欢上了这个行业(当然专业成绩也是一落千丈),甚至在毕业后从事了两年机械设计后,还是最终转向了IT行业,给我的感觉最大的快乐就是来自创造与探索,每当实现了一个什么功能后,总是有种快乐与满足感。我想大部分热爱这个行业的人都有类似的体会吧。呵呵

《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