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ki学习平台推荐

前言
    本文将介绍多款适合Contiki入门的学习平台(或开发平台)。随着厂商对Contiki的支持越来越多,Contiki的学习平台在这几年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又随着国内爱好者人数的增加,适合国情的Contiki学习平台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便宜。
    总的来说,CC2530和MSP430等8位或16位MCU已经并不是主流的Contiki学习平台,而CC2538、CC2650和CC1310等越来越被爱好者接受。

Contiki支持平台

    从CPU类型出发分为SoC类型和非SoC类型,例如CC2538这样的SoC已经集成IEEE 802.15.4 Radio部分,而没有集成Radio的CPU则需要在外部增加CC2520、AT86RF23X或CC1200等SPI接口形式的Radio。从Radio的中心频率来看,又可分为2.4G Hz类型和Sub 1GHz类型,例如CC2538和CC2650属于2.4GHz类型,而CC1310则属于Sub 1GHz类型。 另外,Contiki支持的平台中也有CC2538+CC1200这样的双频平台,同时支持2.4GHz和Sub 1GHz。
    下图为三种CPU的基础参数对比图。
图1 CPU基础参数对比
    对于爱好者或开发者来说,推荐使用TI的开发平台。TI的开发平台一般为集成Radio的SoC形式,既包括2.4GHz也包括Sub 1GHz。从软件资料的角度来说,CC2538相关平台的示例代码最多,目前来说(2016年7月)CC2538非常适合入门,CC2538的平台包括TI官方支持的CC2538DK,Zoul和Openmote-CC2538,更多的信息可在Contiki platform文件夹中获得。

官方开发板推荐

    入门Contiki选择TI官方的开发板是最佳的学习途径,但是官方的开发板价格也比较昂贵。官方开发板由一个通用底板和一个核心板组成。通用底板成为SmartRF06,底板包括一个XDS100v3仿真器可以非常的方便的进行核心板的固件下载。核心板为CC2538EM、CC2650EM和CC1310EM,配合SmartRF06ke实现即插即用。
图2 SmartRF06外观
图3 CC2650EM
        另外也可以选择SensorTag这样的稍微廉价一些的开发板。注意SensorTag为BEL开发板,核心SoC为CC2650,该SoC配合软件即可以运行BLE协议栈又可以运行Contiki 6LoWPAN协议栈。
图4 SensorTag

民间开发板推荐

    淘宝上也有不少的“民间”开发板,价格比较实惠。在这里推荐一款CC2538开发板—— 淘宝链接推荐理由如下:
  1. CC2538平台资料完整,包括UDP Server Client等基础 Demo,也包括CoAP Server Client、MQTT等进阶Demo。
  2. CC2538驱动资料完整,包括完整的SPI、I2C和UART操作Demo,也包括多种加密套件Demo、Coffee Demo等。
  3. 本文推荐的平台Radio性能良好,有个别淘宝商家提供的CC2538开发板Radio性能较差,距离很近的情况下接收RSSI值低至-90到-100,根本无法使用。
图5 CC2538开发板
    

总结

    总的来说,如果有公司的支持尽量学习TI官方的开发板,如果仅想入门尝试Contiki可选择本文推荐的CC2538开发板。后面几个月我将结合TI的官方开发板和CC2538板,配合Github分享一些Contiki的示例教程,敬请期待。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