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的编码与解码

       

        在浏览网页,编写程序时,偶尔会碰到一些乱码问题。例如在打开一个网页时,没有一个正常字符可辨识的,全是一些奇怪的符号,方块、问号等等。通过浏览器的tools->encoding选择UTF-8或者GBK,显示就正常了。为什么会乱码,UTF-8和GBK又是什么东西呢?

        汉子,字母等字符,我们可以识别,并理解它们的表达信息。但计算机不能直接识别这些字符,它只能理解二进制信息。为了让计算机能够处理,表示字符,我们需要将字符转换成二进制表达,交给计算机处理。再将计算机处理输出的二进制信息转换成字符。所以这里需要一种字符与二进制的一对一映射关系。在计算机发展早期,用英文字符基本可以搞定一切,所以ASCII用32-127数值可以表示所有的字母和符号,小于32的数值表示非打印的控制字符。如下所示: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世界各国都在使用。他们的字符也需要用计算机来存储和表示,我们中文也一样。为了能够表达所有的字符,unicode产生了,并成为了标准。unicode涵盖世界上所有字符到代码值(code point)的映射[2],如“A”的映射为U+0041,“中”的映射为U+2D2E。

       虽然unicode定义了字符到代码值的映射,但它并没有规定计算机如何来存储这个代码值。于是就有了UTF-16的产生,UTF-16直接将代码值中数值作为字符的二进制表示,这样每个字符基本都占用两个字节,如“中”,用“\x2D\x4E”表示了。这么一弄,美国人不干了,他们原本一个字符只要一个字节表示就可以,现在需要两个字节,所需存储资源无故多了一倍。所以他们大部分还是继续使用ASCII,UTF-16表示很尴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聪明的 UTF-8出现了,它能够使英文字符的编码与ASCII保持一致,而其它的字符则可能用更多字节表示。这样就不用增加美国人的内存消耗,不过其他国家可能要多牺牲一点内存了。

How UTF-8 works

UTF-8的编码格式


       这样中文的每个字符也无故多用了一个字节,嗯,想想有点浪费。所以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编码格式,如GBK,英文字母的编码格式与ASCII保持一致,中文字符采用两字节表示,其它国家的字符就管不了那么多了。不过其它国家基本也都有自己的编码格式。

       如下所示,GBK、Big5、UTF-8、UTF-16四种编码协议定义“中”字的在计算机中的二进制表达为: 

   GBK      Big5        UTF-8     UTF-16
  ~\xD6\xD0  \xA4\xA4  \xE4\xB8\xAD  \x2D\x4E
         所以如果我使用GBK将“中”编码为“\xD6\xD0”,并存放文件file.txt中,然后发给你。如果你使用UTF-8对该文件进行解码,会发现该文件显示"�",换成GBK解码,就正常了。
       简单点说:unicode规定字符到代码值的映射,代码值虽不直接存放于计算机上,但大家都必须认可某一代码值只能表示某一字符,所以可以认为代码值是字符在计算机层一个抽象。UTF-8、GBK等编码协议规定计算机怎样来存储代码值。如:是用几个字节来存储代码值呢,这些字节怎样来表示这个代码值呢?


参考文献
[1] http://www.joelonsoftware.com/articles/Unicode.html
[2] http://www.unicode.org/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