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C++的课程已经终结,但对C++语言的学习 我还会继续下去。

 

         这一年的学习经历可谓是丰富多彩、惊心动魄。由最初的热情高涨、激情澎湃到渐渐地归于平淡,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也算是一步步在崎岖中成长吧。我记得刚开始接触编程的时候,真的是一门心思地趴在书本和电脑上,因看到error和warning而愁眉不展,又为代码实现顺利运行而欣喜欲狂。最初由于没带电脑,所以对能够在机房里编程的机会尤其珍视,早起去占座,然后一坐大半天,不知疲倦地顶着屏幕敲击代码,总想把各个项目都完美地完成,甚至将选做项目也苦思出来敲击一边,真是有点儿废寝忘食的劲头。但渐渐地,三分钟过了,口香糖没有了甜味,每周坚持在机房的同学越来越少,我也 可耻地 为这种减少的现象做出了不好的贡献。特别是有一段时间,我其他的所谓正事比较多,这也让我为不深入学习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心思一旦分散开来,主业难免就受到影响,尤其是对我这种不太善于合理安排时间、分配任务的同学,毕竟不是黄药师、无崖子这种人,可以样样通样样精,花太多心思在其他事情上学业也就随之落了下来。不过还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反思和调整,我终于又回归了正途,找到了比较健康的节奏。每周的任务主要在上机实践课上完成,一般也就是写一到两个项目,然后平时再写一篇巩固巩固。也算是波澜不惊吧。截止到目前,我的CSDN博客已经发表了近80篇文章,积累了15000人次的访问量,排名12000位。

 

         一年的学习,我到了结束的时候也就是经历过了期末考试,才切实地认识到了自己在学习上的硬伤。自信满满抵不住一纸试卷的检验。其实在平时的学习中,我已经隐隐地感觉到了好像缺少点什么,往往总是少那么一点点灵感或者说是台阶,但是那级台阶却又是至为关键的。独自冥思苦想半天找不到解决方法的时候,别人的一句提醒或者看一看老师的方案顿时恍然大悟——对!就是这个,原来是这样。然后匆匆敲下代码,如释重负地得出结果,拍拍屁股走人——从不多想一想为什么我会想不出这至关重要的一点。虽然我看得明白,但却想不出。总是一点就通,但是自己却找不到方向。为什么?我似乎一直都是在逃避这个问题,潜意识里不想或者说不敢面对。总是自信于每周完成的自己看似明白的(其实对个中关节了解得并不深入透彻)项目,眼高手低,止步不前。期末的时候,正是因为这种自信和逃避,使我把复习的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其他科目上,我觉得我的C++应该没问题。应该没问题?我也都是用应该,到底有没有把握呢,我其实是不确定的,因为我隐隐地有一种危机感。可我却懒得去面对。期末考试试卷发下来我不淡定了。都是似曾相识的问题,都是好像很熟悉的代码。但是让我独立去完善,我却做不出,脑海里只是没有条理的一团模糊的印象。考完后再翻翻以前的题目,又是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真的很无奈很悔恨。到这一刻,我才意识到我的自信与逃避是多么幼稚可笑,也明白了 我的硬伤其实就是不求甚解,眼高手低。犯了大忌啊,我却一直不自知。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一味后悔无用,只有用行动弥补了。为何总是差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这点毫厘之差呢,究其原因,其实就是掌握得不熟!实践得不够,代码脸熟,看得懂,但自己却写不出。我觉得克服眼高手低这一毛病的方法就是多实践,深入体会,不要懒惰怕难。懒得去深入思考,就逼着自己去思考,去实践,去做自己觉得麻烦、不愿意做的事。高数的复习也让我切实感受到,真的,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我打算利用这个暑假认真把那些暧昧朦胧的知识统统拿住掌握。我假期留在学校,已经找到了一份兼职。我想每天在工作、休息之余抽出两个小时回顾以往的代码,认认真真地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敲击代码,用这个暑假的时间努力弥补落下的知识、思想、方法,破除懒惰、眼高手低这个障碍。保证在以后各门学科的学习中,踏踏实实,不再犯这种糊涂。

 

        最后,还是要感谢贺老师一年来的付出,老师的认真负责,我们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您教给了我们太多太多,也正是因为您,让我爱上了软件编程。但是 弟子不肖,目前还未能尽数领会老师所授的知识,真是惭愧。但我会奋力去追的。

 

         C++不会因为C++课程的结束而离开我。也希望贺老师能够在弟子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指点弟子的迷津。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